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貞昌混亂中施政報告 立委站椅子上質詢萊豬

2020/11/27 13:39(11/27 14: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范正祥、劉冠廷台北27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質詢時國民黨立委在旁高喊蘇貞昌下台,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索性罕見地站在椅子上質詢。

歷經國民黨團12度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報告後,民進黨立委今天一早就先占據主席台,國民黨團仍祭出杯葛手段阻擋,朝野爆發推擠,現場並丟起豬皮與內臟,在一片混亂下,蘇貞昌終於在10時15分,第13度到立法院後上台報告。

邱顯智質詢蘇貞昌時,質詢台及備詢台附近站著國民黨與民進黨立委,更有國民黨立委舉著「萊豬闖關,人民不安」等手舉牌;邱顯智無法看到蘇貞昌及要上備詢台回答的官員,因此他站上質詢台的椅子質詢。

針對萊豬議題,邱顯智表示,農委會說使用萊克多巴胺並無太大的成本優勢,目前含萊劑美國豬肉每公斤新台幣78元與不含萊劑的美豬每公斤78.9元已幾無價差;此外,美豬目前已有78%不使用萊劑,只有22%仍使用萊劑,這些數據的來源為何。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萊劑豬肉跟沒有含萊劑豬肉進口到台灣的成本,差距不到1元,這些資料是來自美國的相關豬肉出口公會,100%有資料來源,可以提供相關書面資料。

陳吉仲接著指出,現在用萊劑的成本越來越高,因此在美國使用萊劑的豬肉比例越來越下降。

蘇貞昌說,他一定用防治非洲豬瘟的魄力與效率,都會逐批檢驗。

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質詢時喊,「有萊沒萊全標示、進口萊豬全查廠」,他表示,台灣社會對於開放美國萊豬進口的共識低,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的相關法制作業也還不完整,是否考慮延後美國萊豬進口。

對於邱臣遠質疑進口萊豬風險,蘇貞昌重申赴美查廠、新增貨號、逐批查驗、清楚標示、嚴格稽查等機制,他請大家放心,一定都會控制很妥適,從源頭到廚房,不僅清楚標示,「進關嚴予查驗,標示跟著肉走」,而且嚴格稽查,「這最要緊」。

另外,邱臣遠建議,行政院應成立「萊豬專案小組」,跨部會組成、拉高層級專案管理,由行政院長親自擔任召集人。蘇貞昌說:「有個小組來運作進行,好。」

隨後輪到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質詢時,她並未站上質詢台,她選擇拿著自備的麥克風,帶領現場的國民黨立委不斷高呼「蘇貞昌下台」的口號。

在鄭麗文質詢時間結束後,會議主席、立法院長游錫堃宣告,今天後續其他立委均改書面質詢,在12時35分宣告會議休息,12月1日上午9時繼續開會。(編輯:林興盟)109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