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貞昌施政報告朝野混戰 藍委丟豬內臟爆肢體衝突

2020/11/27 10:22(11/27 21: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7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第13度赴立法院施政報告,國民黨團祭出杯葛手段,不僅丟擲豬皮與內臟野爆發推擠;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與國民黨立委鄭天財大打出手。蘇貞昌施政報告與總質詢在混亂中持續進行。

立法院第10屆第2會期在9月18日開議後,蘇貞昌已累計12度赴立法院會欲進行施政報告,均因國民黨立委不滿蘇貞昌未對放寬萊豬進口道歉及回應相關訴求,杯葛議事而無法上台報告,而蘇貞昌今天是第13度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

為求議事順利,民進黨團25日傍晚就在議場前輪值;今天上午7時議場大門打開後,民進黨立委迅速占據主席台,過程中雖一度推擠,但朝野立委都相當克制。

立法院會議程從上午9時開始後,照議程應先進行國是論壇,讓朝野立委抒發己見,但今天上午9時後,立法院長游錫堃沒有現身,國是論壇也未開始。國民黨立委便開始鼓譟,痛批民進黨團剝奪國是論壇發言的權利,要求游錫堃現身主持國是論壇。

上午10時後,國民黨團提出權宜問題,但游錫堃宣告不予處理,國民黨立委集體抗議,吹起哨子、鳴汽笛,並高喊「違法院長」、「院長不中立」等口號。經表決後,國民黨團提出的權宜問題不予處理。

民進黨團提出變更議程提案,改為僅有「確認上次會議議事錄」,隨後就進行施政報告及總質詢。提案交付表決後,由於民進黨立委具有人數優勢,表決通過。

待議事人員宣讀「確認上次會議議事錄」後,國民黨立委集體抗議,要阻止蘇貞昌上台施政報告,並要求蘇貞昌「先道歉,才上台」,朝野爆發推擠衝突,國民黨立委也拿出準備好的豬皮與內臟,朝蘇貞昌站的報告台丟擲。

面對國民黨立委杯葛,為求議事順利,民進黨防守路線兵分兩路,一部分立委防堵主席台,讓游錫堃順利主持議事;另一部分立委則護送蘇貞昌上台,並用隔板擋住國民黨攻勢。

蘇貞昌報告期間,朝野立委爆發嚴重推擠,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與國民黨立委鄭天財大打出手,其他民進黨立委見狀後一度上前助陣,但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將陳柏惟架走,衝突暫告一段落。

蘇貞昌報告結束後,游錫堃宣告開始進行質詢,並邀請名單排第一位的林為洲上質詢台;彼時國民黨立委集體在議場前高喊「無恥蘇貞昌下台」,林為洲並未理會,但游錫堃喊了多次「請林委員為洲質詢」後,就直接宣布質詢時間開始。

由於林為洲沒有走上質詢台,質詢30分鐘截止後,游錫堃便宣告質詢時間結束,改邀請其他質詢立委。國民黨立委此時也不滿,質疑游錫堃主持議事有問題。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邱議瑩等人也分別在臉書發文,並貼出滿地豬內臟的照片。林楚茵說,對許多人來說這是食物,萊豬還沒有進口,這些都是台灣豬吧,就算抗議是在野黨的權利,也不應該浪費食物。(編輯:蘇龍麒)109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