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之鋒等眾志3子入獄 見證香港近十年社運興衰

2020/12/2 16:08(12/2 17: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前「香港眾志」成員黃之鋒、周庭和林朗彥3人今天被法院判處監禁數月不等。從2012年「反國教」運動起,3人並肩作戰近10年,陪伴彼此的青春歲月,也見證香港社運的興衰。

港區國安法6月底生效前夕,「香港眾志」宣布解散,在此之前,上述這3人都曾在這個新興政黨擔任要職。

24歲的黃之鋒是眾志前秘書長,毫無疑問的,他被視為香港青年的意見領袖。同樣24歲的周庭曾任眾志副秘書長,「反送中」期間,以一口流利日語介紹香港抗爭的她,在國際社會廣為人知。年紀最長的26歲林朗彥,也是香港社運的熟面孔,他是眾志解散前的最後一任主席。

事實上,3人從2011年「學民思潮」成立後就開始共事,近10年來,在「反國教」、「雨傘運動」(占中)到「反送中」等社運中,都能見到他們的身影。

2011年,香港政府推出「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簡稱「國教」)的公眾諮詢,但社會上有輿論認為,相關教材過度肯定中國政府的成就、強化國民身分認同,而忽略「六四」學運等爭議事件,批評這是「洗腦」教材。

當年還是中學生的黃之鋒和林朗彥參與成立了「學民思潮」,成為「反國教」運動中重要的組織,周庭隨後也加入。

2012年,「學民思潮」先後發起了幾次號稱數萬人的遊行、集會,幾名學生領袖甚至帶頭絕食。時任香港特首的梁振英在當年9月宣布暫緩了這項政策。

從今天回望,大規模社運能迫使港府暫緩政策,的確就像黃之鋒當年所說的,是一項「歷史奇蹟」。

「學民思潮」隨後也投入政治活動。 2014年香港社會出現對港府、北京施壓的輿論,要求盡快落實基本法中「雙普選」(特首、立法會議員全面普選)的承諾。

「學民思潮」和「香港學生專上學聯」(各大學學生會聯盟)也在當年的9月共同發起罷課行動。9月26日,黃之鋒在罷課集會上號召民眾衝入立法會前的「公民廣場」,令行動進一步升級,也為長達2個多月的「雨傘運動」揭開了序幕。

傘運過後,香港步入社運低潮期,「學民思潮」也在2016年轉型為政黨「香港眾志」,力主推動香港「民主自決」,並推舉時任主席的羅冠聰參選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後來順利當選,成為史上最年輕的議員,但不久後又因「宣誓風波」被取消議員資格。

此後,包括黃之鋒、周庭在內多名香港眾志核心成員都曾參選立法會議員和區議員,但始終因政治路線問題,被港府裁定不能成為候選人,香港眾志的政途茫茫。

到了2019年,「反送中」抗爭在各界驚訝中意外爆發,當時黃之鋒還在為傘運的案件於獄中服刑。

平心而論,除了本次宣判的包圍警總案件,香港眾志在這場「無大台」的運動中,並沒有顯著的領導作用,而眾志3子的角色,也更多是作為示威者的象徵,接受外媒採訪或進行國際遊說。

此外,眾志3子的控罪和刑期也較許多示威者輕,正如黃之鋒所說的,只因當事人是公眾人物,獲國際關注,他們才獲得不成比例的聲援。

從「反國教」到「雨傘運動」,再到「反送中」,眾志3子見證了港府立場由軟轉硬,見證了北京治港由寬趨緊,也見證了香港政治社會運動由盛轉衰。即便香港的前路未卜,但幾乎可以肯定的是,香港的未來,依舊有黃之鋒等3人的角色。(編輯:沈朋達/楊昇儒)109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被控煽動包圍警總 黃之鋒判刑13.5個月周庭10個月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