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隼鳥2號採回小行星砂石返抵日本 明年6月分析解密

2020/12/8 14:36(12/8 20: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8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探測機「隼鳥2號」在疫情全球流行下,6日成功將可能藏有生命起源解答的密封艙送回地球,今天順利返回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預計本月中旬正式打開密封艙蓋。

隼鳥2號(Hayabusa 2)送回的密封艙內,被認為裝有成功採集到小行星「龍宮」(Ryugu)上砂石,這些砂石很可能保留太陽系46億年前誕生時痕跡,有助解答生命起源。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密封艙今天順利被送回JAXA位於神奈川縣內的大樓內,計畫負責人表示,「新的科學將從此刻展開」。

密封艙本月6日進入地球大氣層,之後降落在澳洲南部沙漠地帶;JAXA派出回收小組將密封艙裝入密閉容器內,再搭乘包機於今天上午7時過後返抵東京羽田機場。一行人接著轉搭專用卡車,在上午10時30分後返抵JAXA宇宙科學研究所大樓。

研究所內已備妥專用設備,能在不與外界空氣接觸的情況下,取出密封艙內樣本,再透過顯微鏡與機器進行分析。

目前預計本月中旬正式打開密封艙蓋,再花約半年時間記錄採樣,2021年6月左右開始進行正式分析。

JAXA宇宙科學研究所所長國中均說,感謝大家在密封艙返回到此的過程中加油打氣,接下來將進入分析密封艙內物質的階段,為了盡可能最大限度提高科學價值,他們會確實地進行分析。

國中均說,本來還擔心會不會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造成密封艙返回地球的時間延後,但這次利用包機成功返日,讓大家看到人類活動不會被疫情阻止的幹勁。

國中均說,今年3月到4月間受到疫情影響,人員跨國境往來受到限制,澳洲政府有可能不允許降落,甚至疫情狀況惡化的話,還可能封閉國境,造成他們無法預期密封艙能不能藉由空中交通返日。

他說,當時必須考量是否調整隼鳥2號軌道,延後返回地球時程,當時心中確實相當憂慮。

國中均說,雖然可以讓隼鳥2號延後返回地球,但能否降落在目前準備的降落地區將成課題,不確定性也將升高,「(一旦延後返回地球)因為不清楚能不能順利回收好不容易取得的星球碎片,所以決定依預定時程返回地球」。

國中均說,正因為人類活動因為疫情停滯,JAXA更要以如期實施作為目標。

隼鳥2號專案經理津田雄一說,很高興看到密封艙順利返回,「新的科學將從此刻展開,很開心能做出貢獻」。

津田說,「看到密封艙就在眼前,真的像作夢一樣,很期待未來開蓋採樣」。

完成龍宮探索任務的隼鳥2號目前運作正常,研究團隊已變更隼鳥2號軌道,前往位於地球與火星間公轉的小行星1998KY26,預計2031年7月左右抵達。

1998KY26體積非常小,相較龍宮平均直徑約900公尺,1998KY26平均直徑只有約30公尺;1998KY26約10.7 分鐘就高速自轉一次,屬於未曾探索過的小型天體。(譯者:黃名璽/核稿:盧映孜)109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