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沱江級艦搭雄風及海劍二飛彈 112年前再造2艘

2020/12/15 12:28(12/15 13: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宜蘭15日電)海軍沱江級原型艦「沱江艦(PPG-618)」104年服役,經多年研改,首艦今天下水並命名「塔江艦」,除原有雄風反艦飛彈、76快砲及方陣快砲,更搭載海劍二防空飛彈,預計112年前再打造2艘同型艦。

政府全力推動國艦國造、潛艦國造及國機國造,繼海巡安平級(以海軍沱江級艦藍圖為基礎進行改良設計)「安平艦」、「成功艦」11日在高雄中信造船廠交船及下水後;海軍首艘沱江級飛彈巡邏艦,上午在宜蘭龍德造船廠舉行命名及下水儀式。

這場儀式由總統蔡英文主持,並以原住民意涵命名為「塔江艦」,而「塔江」取自台東縣塔瓦溪,流域屬排灣族生活範圍,排灣族自古以狩獵為主要經濟活動,代代傳承狩獵文化,天性具有不畏艱難、善戰精神;「塔」字則象徵塔江艦位於民主自由最前線,擔負台灣海上堡壘,守衛中華民國海疆。

根據日前海軍對外公布的資料,塔江艦滿載船速30 節、滿載排水量約685噸、滿載吃水約2.1公尺、續航力大於1800浬;武器系統搭載76公厘快砲、方陣快砲、T-74排用機槍;偵蒐系統搭載3D對空搜索雷達、平面搜索雷達、射控雷達;電戰系統搭載威脅預警電偵系統、雷射預警系統、干擾彈發射系統。

較特別的地方在於,相對原型艦沱江艦,塔江艦除延續搭載雄二、雄三反艦飛彈,以及76快砲及方陣快砲外,更加裝由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研製的海劍二防空飛彈,戰力更上一層樓。

沱江級艦的優異性能,可以從目前原型艦「沱江艦」雄三飛彈彈艙上的「黃星功標」說起,軍方人士曾指出,該黃色標記是海軍107年7月中旬在九鵬外海實施精準武器射擊時,由沱江艦發射的雄三飛彈精準命中靶艦,才會噴上黃星,而當天風大浪大,能精準命中目標,顯示沱江艦及雄風飛彈優異性能。

至於同樣在今天下水的快速布雷艇,根據今天現場的介紹影片,滿載船速14節、滿載排水量347噸、滿載吃水1.607公尺,搭載T-74排用機槍、T-75-20機砲,並有中科院研發的自動化布雷系統;蔡總統致詞時也表示,快速布雷艇能在最短時間完成海域、港口投放水雷任務,同時中科院研發的自動布雷系統,是世界級高效能裝備,更是全球首創的技術。

根據110年國防部預算書刊載,第一批高效能艦艇後續量產案(沱江級艦),總共編列106年至112年、共約新台幣164億元持續預算,總共打造3艘沱江級艦,扣除今天下水的沱江級艦塔江艦,112年之前將會有2艘沱江級艦完工下水。

快速布雷艇部分,軍方共編列106年至110年、共約9億元持續預算,預計打造4艘快速布雷艇,扣除今天下水的首艘,預計在明年底前,將會有3艘快速布雷艇完工下水。(編輯:黃國倫)1091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