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真理大學台文館換鎖風波 師生發聲明籲校長道歉

2021/1/10 00:37(1/10 07: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新北9日電)真理大學換鎖風波,9日晚間有真理大學師生在網路發聲明,盼校長陳奇銘收回命令,親自向外界及遭擋的教授張良澤道歉。校方回應重申,換鎖是為了盤點釐清財權,並顧及張老師安危。

已故作家鍾肇政兒子鍾延威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披露,真理大學麻豆校區台文館去年底遭無預警換鎖封館,不讓一手創辦台文館的82歲張良澤進入,引發文史界關注。

晚間有真理大學師生在網路上發聲明,提出3點聲明呼籲校長陳奇銘收回命令並公開道歉。第一點提到前校長吳銘達任內,曾於校慶當日以公開儀式頒贈「名譽館長」給張良澤,但陳奇銘卻公開在媒體否認此事,有損張老師名譽。

第二點則指校方在去年12月29日二度換鎖,讓張良澤無法取回他私人的物品,此舉已引起外界群起撻伐,嚴重傷害張老師的尊嚴,也嚴重損害真理大學校譽。

第三點為陳奇銘此舉已引起教育部、文化部、台灣文學館、台南市長黃偉哲的關切,甚至樂於接收這些珍貴的資產,對於學校可能因此損失這樣重要資產,這對真理大學台文系,及真理大學都是莫大的損害。

這份聲明指出,基於以上幾點,請陳奇銘正式收回那紙命令,並親自公開向外界及張良澤表示道歉。此外,請校方在對台灣文學資料館的未來妥善規劃前,恢復其正常營運,否則真理大學將成文化界、社會界、教育界的眾矢之的、千夫所指。

對此,真理大學校方表示,稍早校方已說明,換鎖是為了盤點,但張良澤拒絕配合,之前持有鑰匙的人太多,擔心其中收藏文物遭竊,也擔心張良澤隻身進出安危,才如此因應;校方只是希望將財權釐清後,把屬於學校的部分遷回淡水校區。

校方說,淡水校區設有台灣文學系,師生目前要使用相關史料極為不便,不但得南北來回奔波,學生也有經濟考量,校方不能漠視淡水師生的權益。

另針對這份聲明中要求在對台灣文學資料館的未來妥善規劃前,恢復台灣文學資料館正常營運,校方表示,一直都有在營運,只是麻豆校區偏僻,且已停止招生,因此目前人煙稀少。

對於台南市長黃偉哲拋善意指願提供文史資料收藏空間,協助張良澤繼續研究,校方說,屬於學校的資產仍會依規劃遷回淡水校區。(編輯:劉學源)110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真理大學:校長和張良澤碰面未果 會持續溝通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