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適卓:19年前蔡英文字條 保住護國神山台積電

2021/1/11 16:24(1/11 16: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1日電)前立委黃適卓今天在臉書貼文秀出一張19年前的神秘字條,他說,這是時任陸委會主委的總統蔡英文定稿謄寫的備忘錄,「就是這張神秘字條,保住了護國神山台積電。」

黃適卓透過臉書分享一張字條,他說,整理舊物,發現一張2002年的老字條,既驚且喜;這是由他負責起草、由當時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定稿謄寫的備忘錄。當時的主委現在成為總統,蔡總統筆跡娟秀,正是這張小小的字條,擋住當時排山倒海要求台灣半導體廠赴中國設廠的呼聲,拖住了台積電赴中設廠的進度,才有今日的台灣護國神山。

黃適卓說,台灣經過1990年代的戒急用忍,前總統陳水扁上任後,改採「積極開放、有效管理」態度,欲改善兩岸經貿關係。當時的經濟部長林信義主動提出,將在3年內開放3座8吋晶圓廠赴中國設廠,並有後續開放計畫;在國會佔多數席次的國民黨、親民黨歡天喜地,國民黨喊出「請政府放手、讓晶圓滾出去」的口號,甫上任的民進黨政府根本招架不住。

他指出,當時全世界都沒有幾座12吋廠,8吋廠仍是晶圓代工命脈,台積電的第一座12吋廠南科六廠才進入量產未久。中國決心發展半導體事業,巧取豪奪台灣資金、設備、人才、技術。

黃適卓說,當時他的父親黃主文擔任台灣團結聯盟主席,台聯有13席立委,他們擔心如果台積電和聯電的8吋晶圓廠移轉到中國,台灣產業將空洞化;台聯擬發動萬人陳情,率領群眾赴立院抗議,若政院沒有誠意談判,就要全面升高抗議態勢。

他說,2002年3月16日,立法院通過台聯提案,暫緩開放8吋晶圓廠前往中國,算是初步有了善意回應,當時的行政院長游錫堃則表示,會在3月底前決定是否開放8吋晶圓廠前往中國。

黃適卓說,2002年3月17日,行政院來電,希望詳談,行政院長游錫堃、陸委會主委蔡英文、行政院秘書長李應元到他家,他感到蔡英文態度猶豫,蔡英文希望阻擋晶圓廠赴中,游錫堃也有所鬆動;這場機密的閉門會議,只有政院三首長、他與他父親5人參與。

黃適卓指出,當時他在會中提出,赴中投資應該採取「一座換一座模式」等三大條件,並將草稿交給蔡英文,蔡英文提議依照行政院可接受的條件,擬定政院版備忘錄,交由他保存,以示政院承諾。「蔡總統的提議非常聰慧,她的意思是暗助台聯,如果政院反悔,我們可以公示字條,政院將十分尷尬。」

他說,政院版的承諾就是現在大家所看到的這張字條:1、台聯意見政府已大部分納入管理機制內。2、有效管理機制包含行政命令、立法和制度建立。台聯認為必須完全完備後才可開放。台聯必定全力持續監督。3、台聯對於政府宣告設有時程,台聯決定要再呼籲政府,將台聯主張的12吋量產才可開放8吋的立場納入決策。

黃適卓說,當然這張紙條沒有再被拿出來的機會,行政院依照他們的建議,拖延了晶圓廠赴中投資的時程;他也提到,在親身接觸的過程中,他對蔡總統的印象一直很好,蔡總統一直是努力實現政治承諾的人。(編輯:謝佳珍)110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