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部醫院院內感染5個質疑 陳時中一一破解

2021/1/13 19:18(1/16 22: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13日電)台灣12日新增兩例武漢肺炎本土感染案例,其中一名為北部某醫院醫師,另一名為其女友,也是服務於同醫院的護理師。由於該位醫師是在院內感染,外界關注疫情是否出現破口。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3日回應外界許多疑問,也呼籲全民維持鼓勵的態度,讓醫事人員有信心把第一關守好。

為何不公布醫院?

發生院內感染的醫院已進行分艙分流管控,及住院病人只出不進、禁止探病等措施,但指揮中心並未公布醫院名稱,引起許多討論。

陳時中表示:「為何一定要公開呢?讓更多人注意這個事情?」他說,是不是所有足跡都需要公開是爭論已久的事,但如果大眾維持這樣的心態,那麼被公布的人會受到傷害「那這樣有必要嗎?」

陳時中也舉例,防疫計程車隊載過許多人,只要做好防護及清潔消毒,染疫可能性都很低,目前也沒有案例,不會有人路過去買個菜就染疫,請民眾不要過度恐慌。

是否有隱匿疫情?

外界質疑11日就已有院內感染傳聞,指揮中心為何12日才公布,陳時中澄清表示,釐清院內是否有感染者是首要工作,醫院、指揮中心人員11日晚間起不眠不休趕緊先釐清院內是否有感染者,直到記者會前才確定接觸者都是陰性、是安全的。

然而13日仍有媒體提出疑問,疑似有醫院員工在12日記者會前才知道醫師確診的消息,質疑院方下了封口令。陳時中表示,在第一時間已通知與染疫醫師相關的值班人員,之後的值班人員也有通知,醫院員工若不知道,有可能是因為當天休假,並沒有什麼需要隱匿的。

足跡為何有出入?

由於指揮中心更正先前染疫醫師的足跡,13日才公布確定版本,外界質疑公布太慢、太亂,是否疫調有困難。陳時中表示,疫調沒有遇到困難,只是每個人記憶力不一樣。

媒體詢問為何染疫醫師記不清行程?陳時中說,個案先前以信用卡的紀錄回想,可能有消費時間跟入帳時間的落差,「坦白講我們有一天可以來比賽,複誦前3天的紀錄看看誰會漏掉」,他連自己的行程都記不住。

是否懲處染疫醫護?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12日在政論節目中說,確診醫師沒有落實防疫SOP,若他是該院院長,會開除這名醫師。針對楊志良言論,陳時中13日面對記者提問時表示:「無言以對。」

陳時中認為,染疫醫師若有錯就會懲處,但目前「完全不用考慮這件事」,應鼓勵獎勵醫院承擔這麼大風險,讓他們守好第一關。

媒體詢問是否會再了解醫師感染當時的情況,陳時中說,「他們不是犯人,是病人」,他們也不想染病,基本的防護都照著流程走,就不會再反覆詢問他們。

其他醫護有感染風險?

由於確診醫護在醫院的接觸者共464人,採檢後都是陰性,指揮中心初步判斷,院內感染沒有擴大。

陳時中表示,在該醫院工作的總人數約2500人,將在近日請醫院擬定篩檢計畫,再請專家來看篩檢的順序,根據最大範圍的可能性採檢,與上一次發生院內感染的作業基本相同,只是標準更加嚴格、範圍更大。(編輯:李怡瑤)110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