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之音:外媒記者被迫離開中國 台灣成報導窗口

2021/1/26 13:12(3/31 2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美國之音表示,過去一年因不得其門而入中國以及港區國安法生效等因素,多家國際媒體轉進台灣,並作為觀測和報導中國的根據地;與此同時,台灣也因為科技產業、抗疫表現而成為報導重點。

美國之音(VOA)今天發自台北的報導引述外交部統計說,去年全年新增登記34名外媒記者,其中多達21人來自美國媒體,涵蓋「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等原先派駐中國的多名記者。

報導表示,部分因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以及美中摩擦等原因而來台的外媒雖僅計劃短期駐足台灣,但也有媒體順勢規劃長期駐點台灣的藍圖。

台灣外籍記者聯誼會(TFCC)副會長William Yang告訴美國之音,中國政府去年將多名美國記者驅逐出境後,許多記者目前都在台灣,也為台灣的外媒圈帶來一些不同面貌。

他說,外媒慢慢發現,從台灣報導中國不是不可能的現象;此外,一些外媒也開始思考,「是不是他們在這邊會有一些比較長期一點的計畫」。

另一名去年由北京遷至台北的美媒記者說,「(美國記者被驅逐出境)這很顯然是美中雙邊的議題,而不再是新聞機構自身可以解決的」,目前尚未看到任何中國政府想鬆綁規定、讓美國記者回到中國的跡象。

報導指出,引發國際媒體記者轉進台灣的除了去年3月北京驅逐美國記者事件,也包括同年6月「港區國安法」生效上路以及北京加大對香港事務的干預,「紐約時報」就因此被迫宣布將香港數位新聞業務遷至韓國首爾。

上述不具名的美國記者說,「香港作為觀測中國的前哨站已經不再可行,台灣有潛力扮演這樣的角色」。

他透露,報社去年已在台灣成立分社,不只從台灣報導中國,也會報導台灣,「台灣的地位越發重要,這反映在台灣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並疫情(COVID-19)的表現上,還反映了美中科技戰雙邊脫鉤(decoupling)情勢下,台灣科技產業的關鍵性」。

這名記者也表示,在台灣做新聞的自由度雖高,但從台灣報導中國有需要克服的挑戰,包括透過電話採訪較難取得受訪者信任,同時也較難刻劃中國民眾的真實面貌。

他說,北京若願意開放並反轉驅趕外媒記者的政策,「我們肯定會把一些在台灣的記者派回中國」,「但也會留一些記者在台灣,台灣確實以它自己的方式變得更為重要了」。(編輯:周慧盈/繆宗翰)110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