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區國安法威脅新聞自由 美國媒體考慮遷移

2020/7/16 07:39(7/16 08: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5日專電)北京制定的「港區國安法」施行,威脅香港多年來享有的新聞自由。紐約時報宣布部分駐港人員移至首爾,華爾街日報等媒體考慮跟進,香港的歐美記者避風港地位岌岌可危。

「紐約時報」15日宣布,駐港數位記者團隊將於明年陸續移往韓國首都首爾,占紐時香港員工約1/3。紐時成為香港特區國家安全法6月底生效以來,首家因應香港局勢變化宣布大規模遷移駐港人員的西方主要新聞機構。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報導,除紐時外,多家國際媒體也在考慮遷移部分駐港人員,或制定必要時遷往區域內其他地方的應變計畫。

紐時國際版主管在員工備忘錄寫道,港區國安法新規定對紐約時報在香港運作與編採帶來很大的不確定性,出於謹慎而制定分散人員的應變計畫。據紐時說法,香港當局上週拒絕向紐時資深記者儲百亮(Chris Buckley)換發工作許可,且未提出原因。

儲百亮長期派駐中國,2012年加入紐時後,曾報導北京菁英政治、壓迫新疆地區穆斯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初期處理失當等敏感議題,今年5月因中國政府拒絕換發記者簽證而被迫離開北京。

今年以來,北京對西方媒體的態度日趨強硬,屢屢指控外國媒體煽動香港去年夏季爆發的反政府抗爭。

港區國安法涵蓋廣泛,第54條規定,駐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中國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會同港府採取必要措施,加強管理駐港外國與境外新聞機構,引起駐港外媒警覺。

擁有華爾街日報的道瓊公司(Dow Jones)發言人表示,道瓊公司正在評估香港局勢。華盛頓郵報發言人說,華郵正在評估港區國安法影響,不打算縮減目前派駐香港的人力。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香港設有大型區域分部,發言人表示,CNN暫無遷移香港據點的計畫,「如果在當地運作的能力受影響,我們一定會重新思考」。

華爾街日報2月刊登題為「中國是真正的東亞病夫」(China Is the Real Sick Man of Asia)評論文章,觸怒中國政府,旗下3名駐北京記者遭驅逐。美國政府對4家中國國營媒體駐美員額設限後,北京當局3月以驅逐紐時、華爾街日報、華郵美籍記者還擊。

過去遭北京驅逐的外國媒體記者常轉移陣地到香港,但中國外交部3月宣布,上述3家美國媒體遭驅逐的記者往後不得在中國任何地方從事記者工作,包括港澳地區。(編輯:郭中翰)109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