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捷罷免案不同意票破6.5萬 創26年來最高

2021/2/6 19:48(2/6 22: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文婷、王淑芬高雄6日電)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不通過,不同意票數6萬5391票是26年來罷免案最高紀錄,顯示報復罷免失敗,也激勵反罷免方,在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罷免案後具止血作用。

高雄市選委會稍早統計,高雄市議會第3屆第9選舉區議員黃捷罷免案,同意票數為5萬5394票,不同意罷免票為6萬5258票。但因有個票箱有誤,中選會更新數據,同意罷免票數5萬5261票,占45.80%,不同意罷免票數為6萬5391票,占54.20%,無效票為458票。

開票結束後,黃捷晚上6時許由立委許智傑、趙天麟等人陪同在許智傑服務處發表聲明,盼終結報復性罷免,也感謝鄉親對她的支持,允諾未來兩年會繼續為鳳山努力。

黃捷談到面對罷捷案一路走來的心情,激動數度哽咽說不出話來,也一再拭淚。

罷捷團體發起人王明正在罷捷總部門口發表感言,承認罷捷失敗,但表示「我們沒有輸」。罷免領銜人劉辰芳難過落淚。

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趙天麟指出,民進黨基於理念及正義感相挺黃捷,他肯定投票結果,不同意票多於同意票1萬130票。

他說,罷免案是單一選票區去罷免複數選區的民代;要讓昔日支持其他名議員的選民去改投支持「不同意」罷免的對象,是件不容易的事。

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李哲華指出,罷捷團體面對反罷團體不對等的資源戰役,可開出這樣的選舉結果,已屬不易。他能理解罷捷團體對於罷免失敗會有失落感,不過他認為短短數個月的努力成果值得肯定。

他指出,國民黨藉由這次協助罷捷團體連結反萊豬議題的宣傳,擴大動員能量,相信對2022年的選舉會有很大的激勵作用,也深信未來的政治攻防會更激烈。

中選會指出,黃捷罷免案投票人總數為29萬1566人,投票人數為12萬1110人,投票率為41.54%。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91條第1項及同法施行細則第51條規定,直轄市議員罷免案投票結果,應由中選會審查,並在投票完畢7日內公告罷免投票結果。

中選會表示,依選罷法第90條規定,有效罷免票數中,不同意票數多於同意票數,或同意票數不足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1/4以上者,均為否決。本次黃捷罷免案有效罷免票數中,不同意罷免票數多於同意罷免票數,這項罷免案投票結果為否決。

此外,根據中選會資料,1994年11月27日對台北縣(新北市前身)選舉區4位立委林志嘉、詹裕仁、洪秀柱與韓國瑜進行罷免案投票,其中洪秀柱不同意票數6萬5545票,為罷免史上最高。(編輯:管中維)110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黃捷罷免案未通過 學者:罷免理由不充分難獲認同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