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溯源 世衛調查指實驗室外洩病毒可能性低

2021/2/9 19:57(2/9 20: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9日專電)世界衛生組織赴武漢調查病毒來源的國際專家今天說,新型冠狀病毒傳播最可能的假設是透過中間宿主傳播,因病毒實驗室外洩的可能性極低,專家小組不會進一步追蹤後者。

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國際專家小組即將完成在中國武漢的4週工作,今天與中方的專家一起出席記者會說明關於溯源工作初步結果,英國衛報等媒體直播報導。

世衛跨物種動物疾病專家班恩巴瑞(Peter Ben Embarek)發言表示,這次工作主要目標是了解關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2019年12月上旬在武漢發生了什麼事,這次研究工作增進更多理解。

班恩巴瑞說,初步發現表明,通過中間宿主傳播到人類是最可能的途徑,但是以食物鏈等其它傳播也需要更多調查,專家組提出4種不同假設評估,包括是人畜共通疾病、經由中間宿主物種、透過冷凍產品等食物鏈及實驗室外洩事件傳播。

他說明最可能的假設是病毒透過宿主物種傳向人類,其它的可能性需要進一步研究。但強調其中實驗室事件是病毒傳入人群的原因可能性極低,專家組未來不會對此假設進一步研究。

他解釋,支持這項假設者認為過去世界曾有實驗室發生外洩事件,但反對者認為在疫情發生前並未發表存在這項病毒,專家組實地考察武漢病毒研究所實驗室,且與中國科學家討論後,覺得不可能從武漢實驗室發生病毒外洩事件。

由於缺乏病毒是如何從蝙蝠跑到人類身上的明確路徑,使得病毒可能是從武漢病毒研究所逸出的懷疑聲浪不斷,不過世衛國際專家組科學家駁斥。

關於食物鏈傳播假設,班恩巴瑞說知道病毒可以在寒冷和冰凍的環境中生存,但是不知道在什麼情況下病毒可以傳播給人類。認為病毒可能走了很長且曲折道路,其中還涉及旅行等其它因素才到達華南市場。

他說,關於病毒溯源工作,都繼續指向蝙蝠物種,但又指從武漢市的蝙蝠直接傳染給人類的可能性不大。但他並未對此看法進一步說明 。

世衛專家團成員來自英、德、日、俄、美和其他國家,在探究病毒、動物衛生和疾病防控方面有數十年經驗,自1月29日在武漢展開約2週的實地工作,行程依中國官方安排進行追蹤研究。其間曾造訪武漢病毒研究所、爆發疫情的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和收治患者的武漢金銀潭醫院等。(編輯:郭中翰)110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