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森喜朗失言8天難扛砲火 請辭恐添東奧變數

2021/2/11 18:01(2/12 17: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1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東奧暨帕運組織委員會主席森喜朗傳有意為失言請辭,恐為東奧順利舉辦增添變數。他失言8天來受到各界砲火猛攻,國際奧會加入譴責行列,可能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森喜朗本月3日在日本奧會(JOC)一場會議上,發表「如果理事會有很多女性成員,會很花時間」等言論,日媒報導後,海內外批評聲浪升高。森喜朗4日出面公開道歉撤回發言,並說沒有考慮辭去主席職務。

不過,森喜朗的失言被海內外媒體大幅報導,並批評為性別歧視,日本社群網路上也不斷有網友要求森喜朗請辭,隨著風波持續發展,加入譴責森喜朗行列的各界人士絡繹不絕。

●國際奧會「翻臉不認人」 贊助商同表遺憾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一開始在森喜朗出面道歉、並撤回發言後表示,「森主席已道歉,這個問題應到此為止」,被外界視為「滅火聲明」。

但看到海內外批評森喜朗的聲浪全無平息跡象,IOC突然在9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森主席最近的發言完全不適當,跟IOC聲明及奧林匹克2020改革議題(Olympic Agenda 2020)相矛盾」,有日媒以「翻臉不認人」來形容IOC前後立場的轉變。

對森喜朗的歧視言論,許多東奧贊助企業也出面批評「蔑視女性」、「違反多元性」等。

因為對受疫情影響延後舉辦的東奧抱有希望,各贊助企業2020年底才剛同意延長贊助契約;有些企業已接獲消費者抗議,讓業界也開始發出聲音。

身為奧運及帕運最大贊助企業,也是奧運及帕運全球夥伴的豐田汽車,社長豐田章男10日對此表示:「(森喜朗的發言)跟豐田一直以來重視的價值觀有異,感到非常遺憾。」

JR東日本公司社長深澤祐二9日說:「從奧運及帕運精神來說,(森喜朗)發言非常不適當。」

社內員工9成是女性的日本生命保險公司說,對這種蔑視女性、違反強調男女平等精神的言論感到十分遺憾。

NEC(日本電氣公司)表示,森喜朗的言論違反東奧願景「多樣性及和諧」。

有贊助東奧的企業已接獲消費者對森喜朗言論提出的抗議,包括「應該讓森喜朗請辭」、「應用贊助商的身分施壓才對」。

●在野黨要求請辭 志工退出東奧

立憲民主黨、共產黨及國民民主黨的國會對策委員長等人,10日在國會舉行在野會談。

在野黨方面認為,森喜朗明明該為失言請辭,但東奧組織委員會無法發揮自清功能,任由事態發展恐繼續造成國家利益受損,所以對要求政府促請森喜朗請辭一事的方針達成一致看法。

立憲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安住淳受訪時說,森喜朗請辭理所當然,目前已經來到首相菅義偉能否發揮領導能力的階段,「目前全球對此事嚴厲關注日本,首相沒有危機感就是危機」。

在野黨面對森喜朗失言,連日來砲火猛烈,在野黨女性議員甚至身著象徵爭取女性參政權的白上衣,還別上白玫瑰,要求森喜朗辭職。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截至10日止,至少已有超過500名志工決定退出東奧,甚至也有傳遞聖火跑者開始退出。

東奧主辦城市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10日看到不少東奧志工決定退出時說:「非常難過,在全力防疫的情況下,讓大家有這樣不愉快的想法,身為舉辦城市的首長來說,真的令人感到非常非常遺憾。」

小池說,部分新聞報導指出,IOC、東奧組織委員會、東京都等代表,要在2月17日舉行4方會談,「但現在就算舉行會談,我想也無法積極宣傳,所以我不會出席」,表達出婉拒跟森喜朗同台的想法。

●日本政府從有意慰留到劃清界線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森喜朗傳出有意為失言風波引咎辭職,這樣一來,將讓首相菅義偉身受重傷。失去森喜朗不光是讓順延到今年夏天登場的東奧變得難以協調,預料在野黨也將追究政府在連串因應作為「失分」的責任。

日本政府期待透過成功舉辦東奧提升政府威望,希望對今年內要舉行的眾議院大選帶來助益。森喜朗請辭就算可以讓外界對東奧印象不再惡化,但失去在IOC及日本政商界相當具威望的森喜朗,可能在東奧舉辦前產生不確定因素。

日本政府至今為止,都將東奧組織委員會視為與政府不同的組織,避談森喜朗去留問題。菅義偉日前在國會備詢時也說,組織委員會是公益財團法人,「身為首相無法對森喜朗的去留表示看法」。

不過,其實日本政府已透露出檯面下慰留森喜朗的想法。相關人士表示,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在森喜朗發言後,就已致電森喜朗。

跟森喜朗走得很近的日本政府高層官員更幫忙緩頰,「森桑已經被老婆、女兒及孫女罵了,本人也已在反省了」。

不過,由於在野黨連日猛轟,及社群網站網友一面倒批評,日本政府如果出面力挺森喜朗,很明顯會讓在野黨進一步強化攻擊,指控「政府允許蔑視女性」。

因此,日本政府不可能選擇跟森喜朗站在同一陣線,菅義偉於是指示東京奧運擔當大臣橋本聖子「勸諫」森喜朗,菅義偉本人也在國會說,森喜朗的發言跟東奧與帕運強調男女共同參與重要理念「完全不同」,這種發言實在不應該。

日本政府各部會首長後來在記者會或在國會備詢時,統一站在批評森喜朗發言的立場,結果就是讓森喜朗被逼入絕境。

森喜朗一旦去職,對東奧舉辦的期待也將落空,如果疫情沒有照預期改善的話,取消舉辦東奧也可能成為選項。如果最後真的走到這步的話,對菅義偉政府來說將成致命傷,菅義偉也將面臨困境。

森喜朗2012年從政壇引退,2014年1月擔任東奧組織委員會主席,負責東奧舉辦相關準備。(譯者:黃名璽/核稿:林治平)1100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