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森喜朗為性別歧視發言致歉 日媒整理失言錄

2021/2/4 17:00(2/17 17: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4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東京奧運暨帕運組織委員會主席森喜朗今天為失言致歉,但這不是森喜朗第一次失言,日媒特地整理「森喜朗失言語錄」,例如曾說花式滑冰選手淺田真央「一定會滑倒」等。

森喜朗昨天在日本奧會(JOC)一場會議上,發表「如果理事會有很多女性成員,會很花時間」等言論,日媒報導後,海內外批評聲浪升高。森喜朗今天下午出面公開道歉,撤回這些發言,並說沒有考慮辭去主席職務。

日媒Sponichi Annex報導,森喜朗這次的發言在海內外都引發強烈批評,但森喜朗的失言不只這一次。

2014年2月20日,森喜朗前往福岡市演講,談到當時的日本女子花式滑冰選手淺田真央,在索契冬奧花式滑冰女子短曲項目滑倒時說,「這個孩子在重要時刻一定會滑倒」。

淺田真央同年2月25日在日本外國記者協會的記者會上說,「我想森先生可能也會有點後悔」。

2015年7月18日,森喜朗在電視節目上談到當時英國建築師哈迪德(Zaha Hadid)負責的新國立競技場建設計畫時說,「修改一下會比較好」,還毒舌說自己本來就不喜歡這樣的設計,「看起來就像生牡蠣」。

2016年7月3日,森喜朗看到準備出賽里約奧運的日本代表隊選手不唱國歌時說,「不唱國歌的選手不是代表日本的選手」。

不過,森喜朗沒搞清楚當天的國歌不是「齊唱」,而是由代表選手「獨唱」。

2020年2月21日,森喜朗出席日本代表隊發表在東奧穿著官方運動服的發表會,當時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已在擴大,森喜朗看著現場戴口罩的媒體記者與相關人士說,「我想不戴口罩奮戰到最後」。

不過,才過了約一個月,森喜朗同年3月24日為參加一場有關東奧延期的電話會談,在進入日本首相官邸時已戴上口罩,不戴口罩的堅持宣告「破功」。

2021年1月28日,森喜朗跟國際奧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電話會談。森喜朗之後被問到安全且安心地在疫情下舉辦東奧的判斷標準時說,「要說有沒有那樣的判斷標準,答案是沒有」。(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100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