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參院通過人事案 美駐聯合國新大使承諾助台抗中

2021/2/24 01:31(2/24 08: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3日專電)美國參院今天以78比20高票,通過湯瑪斯-葛林斐德出任駐聯合國大使人事案。她在聽證會期間主張美國須提供台灣抵抗中國所需安全協助,也承諾未來會致力在聯合國反制北京。

受到前總統川普彈劾案影響,參議院延遲至22日才審議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人事案。雖仍有部分共和黨議員對人事案持反對,參議院今天中午仍順利以78票贊成、20票反對的壓倒性票數,同意湯瑪斯-葛林斐德出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

現年68歲的湯瑪斯-葛林斐德擁有35年外交資歷,曾在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任內擔任國務院非洲事務助卿。她在去年11月23日獲時任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欽點出任美國駐聯大使,是拜登首批國安外交內閣成員提名人之一。

在聽證會期間,湯瑪斯-葛林斐德把中國定位為美國「戰略競爭者」(strategic competitor),直指北京對美國安全、繁榮與價值構成挑戰。她也批評中國嚴重侵犯人權,且具備與美國民主價值相牴觸的威權野心。

她當時承諾,若提名獲得參議院通過,將致力與國會合作在聯合國反制北京,阻擋中國在聯合國決議案中增添「有害文字」,或把聯合國重要職位塞滿中國人。

談到台灣,湯瑪斯-葛林斐德當時表示,台灣是區域最強健民主政體之一,美國需要支持台灣並提供抵抗中國所需安全協助。

不過,由於湯瑪斯-葛林斐德2019年10月曾受邀在美國薩凡納州立大學(Savannah State University)孔子學院致詞,且演說內容被部分人士視為「親中」,多位共和黨參議員多次公開質疑她的對中立場,也曾試圖阻擋她的提名案。

但在民主黨議員強力支持下,加上參議院外委會共和黨籍首席議員里契(James Risch)主張「不該讓單場演講決定一個人的職涯」,湯瑪斯-葛林斐德人事案2月4日獲委員會以18比4高票通過。(編輯:陳政一)110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