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孟達笑匠身影長存 最佳綠葉5度入圍香港金像獎

2021/2/27 17:37(2/27 21: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27日電)不管是鹿鼎記裡的海大富,還是破壞之王裡的鬼王達,影星吳孟達在周星馳電影中的角色令人印象深刻。如今隨著吳孟達過世,他的笑匠身影,也只能留待第四台重播電影中回味。

香港演員「達叔」吳孟達今天過世,享壽70歲。「達叔」與「星爺」周星馳多次合作,笑匠模樣深植人心,堪稱是周星馳電影中的最佳綠葉。

吳孟達西元1951年在香港出生,1973年時報考無限電影演員培訓班進入演藝圈。雖然出道早,不過吳孟達遲遲未獲得矚目,直到在「楚留香傳奇」中飾演「胡鐵花」才獲得關注。

吳孟達因胡鐵花成名後,一度因為自滿,遭電視台雪藏4年,同時欠下港幣30萬元賭債(約新台幣107萬元)賭債。但1990年跟周星馳合作「賭聖」,開啟他的演藝高峰,曾5度提名香港金像獎最佳男配角,1991年以「天若有情」打敗歌手張學友獲獎、2014年以「香港仔」入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也曾以台劇「白色巨塔」入圍金鐘獎最佳男配角獎,堪稱綠葉演員代表。

吳孟達與周星馳曾合作「逃學威龍」、「鹿鼎記」、「破壞之王」、「九品芝麻官」、「食神」、「少林足球」等電影,但無論是鹿鼎記裡的「海大富」、破壞之王裡的「鬼王達」或是逃學威龍裡的「曹達華」、賭聖系列裡的「三叔」,每一個角色都深植人心。

不過周星馳與吳孟達自2001年「少林足球」後再無合作,一度傳出兩人有心結,吳孟達受訪時也曾說,雖然相識一場都是緣分,但兩人因為環境改變讓聯繫變少,默契也不比以往。

吳孟達晚年多次傳出身體狀況不佳,不只有糖尿病、心律不整和三高病史,2014年更因病毒感染導致心臟衰竭。吳孟達康復後,除了瘦10多公斤,身體狀況也大受影響。

曾有媒體報導吳孟達拍攝電影「流浪地球」期間,因為須穿著超過10公斤的防護服,一度因缺氧昏倒,劇組不只需準備專門的氧氣機,還有醫護人員貼身照護。吳孟達受訪也曾提及,因為健康惡化,已經進入半退休狀態,不只減少工作量也開始戒菸、戒酒。

吳孟達今年2月被演員好友田啟文證實罹患肝癌,去年底手術後正在接受化療。田啟文當時也替吳孟達對外報平安,稱復原狀況良好。但今天(27日)傳出病情急轉直下,吳孟達家人與好友都到香港沙田仁安醫院探望,一代笑匠離世,讓影迷不捨。(編輯:吳協昌)110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