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促轉會:國民黨數千筆檔案未通報 含陳文成命案文件

2021/3/12 17:57(3/12 18: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12日電)促轉會今天表示,最新掌握國民黨尚持有海外工作會、文化工作會、社會工作會、大陸工作會等單位的檔案目錄至少數千筆,都是未曾通報的檔案,已發函請國民黨陳述意見,儘速通報。

國民黨面對記者詢問時說,已函覆促轉會,不再做回應。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天發出新聞稿表示,最新調查發現,就國民黨持有但未通報的政治檔案,其中包括重大案件如陳文成命案、特定人士檔案,例如台獨分子專卷(含彭明敏、黃文雄)、海外台獨人士及留學生情報檔案,如海外台獨人士情報、入出境返國檔案,例如涉嫌台獨分子申請探親案等。

促轉會指出,也包含國民黨於威權統治時期對各產業、農漁業、宗教、社運、通訊與航運等各層面進行社會控制的檔案,以及參與政府情治機關運作書刊查禁、影視審查與媒體控制的相關檔案。

促轉會表示,國民黨在民國107年10月向促轉會通報的4萬多筆檔案多屬已公開者,後經促轉會審定為政治檔案者約4000餘筆。促轉會後續調查發現,國民黨疑似有未通報的情形,因此在109年7月函請國民黨補正通報,但國民黨函復「並無其餘檔案可通報」。今年1月再度函請國民黨補正通報各工作會的檔案,國民黨再度函復「並無其餘檔案可通報」。

促轉會指出,前述所列舉的檔案僅為冰山一角,卻顯示國民黨黨務組織如何參與政府運作,透過在海外與國內進行情報蒐集與控制,以確保威權統治與戒嚴體制的穩固,相關檔案屬於政黨持有且應向促轉會通報的政治檔案。

促轉會也表示,針對國民黨通報不實,涉及違反促轉條例第16條第1項,促轉會將依促轉條例第6項及「違反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規定裁罰基準」處以罰鍰。

促轉會指出,已在今天函請國民黨陳述意見,也再次提醒國民黨,如對政治檔案以毀棄、損壞、隱匿的方式或致令不堪用者,依促轉條例第19條將負有刑責,呼籲國民黨應儘速通報檔案。(編輯:謝佳珍)11003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