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奧一波三折前景未明 創延期及拒海外觀眾首例

2021/3/21 13:58(3/23 15: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1日綜合外電報導)受疫情影響破天荒延期,中間經歷組委會主席人事更迭、藝人相繼退出聖火跑者行列,昨天又確定不接受海外觀眾創首例,東京奧運及帕運成了一場罕見歷經波折且前景未明的奧運會。

原訂2020年夏天登場的東京奧運及帕運,因為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影響延期一年,加上昨天東奧5方會談決定不接受海外觀眾入境,雙雙創下奧運史上首例。

5方會談出席人士包括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日本東京奧運暨帕運擔當大臣丸川珠代、東奧暨帕運組織委員會主席橋本聖子,及國際帕拉林匹克委員會主席帕森斯(Andrew Parsons)等。

●延期舉辦破天荒 拒海外觀眾也成首例

近代夏季及冬季奧運曾有5次因戰爭被取消,但從未出現延期前例,2020東奧及帕運因疫情延期成首例。

延期後的東奧及帕運,取消或再延期的傳聞不斷,也有傳聞指東奧及帕運將舉行不開放觀眾進場的閉門賽事。

巴赫2020年10月否認東奧及帕運將在「無觀眾」形式下舉辦,但今年1月21日接受日本共同社專訪時,僅否認東奧取消或再延期舉辦,至於要不要開放觀眾進場的部分,只說「從安全是最優先考量這點來看,沒有任何禁忌」。

日媒從今年一月開始報導,不只一位的東奧大會相關人士透露,針對是否開放觀眾進場,日本政府內部又出現一個選項,就是「僅限日本境內觀眾進場」,不開放海外觀眾。

東奧5方會談本月20日二度舉行,考量到全球疫情仍未平息及出現變種病毒等情況,決定不接受海外觀眾入境觀賽;至於以日本境內人士為主的進場觀眾人數上限,仍待協商。

若未來決定有限度開放境內觀眾進場,日本產經新聞日前報導,不僅一位日本政府及東奧組織委員會相關人士透露,目前傳出其中一項方案,是以場館容納人數的5成,或大型場館的2萬人作為上限。

●經濟損失估算

東奧5方會談著眼東奧及帕運能如期登場,選擇了拒絕海外觀眾入境,因為如果東奧及帕運被迫停辦,根據SMBC日興證券2020年試算,大會營運費用加上到場觀眾相關消費等,預估損失約6700億日圓。

如果再把日本國內消費下滑,及與中國貿易減少等影響合併來看,經濟損失將上看7兆8000億日圓。

目前看來東奧似乎已暫時挺過停辦危機,確定延期一年到今年夏天舉行,根據日本民間試算,東奧延期可能造成6000億到7000億日圓的日本國內經濟損失。

延期不僅造成可預估的經濟損失,還需要追加經費2940億日圓,造成東奧及帕運總經費上看1兆6440億日圓(約新台幣4526億元)。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東奧主辦城市東京都政府過去一年為因應疫情,財政狀況已相當窘迫,再加上觀光需求長期銳減造成的收入減少,及東奧及帕運門票退票損失,勢必將加速財政惡化的現狀。

東奧及帕運舉辦經費約1兆6440億日圓,東京都需負擔約7170億日圓。目前預估門票收入約900億日圓,但其中有約100億日圓屬海外觀眾購票,必須退還。

目前還沒有決定這100億日圓該由誰負擔,而未來若再限制日本境內觀眾進場人數上限,退費金額將再增加。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根據試算,拒絕海外觀眾入境將造成約1500億日圓的經濟損失。

拒絕海外觀眾除了門票收入損失外,還會對日本境內的旅宿及餐飲等消費造成重大衝擊。日本關西大學名譽教授宮本勝浩試算,如果只開放境內觀眾進場,並設定進場觀眾人數上限為5成的話,將造成約1兆6258億日圓的經濟損失。

●各界看衰東奧 聖火跑者紛紛退出

由於日本境內疫情難平息,過去一年許多體育界人士及外國媒體,都看衰東奧能如期登場。國際田徑總會主席柯伊(Sebastian Coe)2020年8月時說,延到2021 年夏天的東京奧運不必然能如期舉辦,雖然他非常希望東奧能舉辦,但可能也必須來研究奧運田徑項目替代賽事。

曾任2012年倫敦奧運組織委員會副主席的米爾斯(Keith Mills)表示,東京奧運與帕運要如期舉辦的「可能性低」,且東奧組織委員會應該有擬訂取消計畫。

美國「紐約時報」今年一月報導,東奧有可能成為二次大戰後,第一個被迫取消舉辦的奧運大會。

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網站今年一月報導,根據不具名的日本政府高層透露,已經延期一年的東京奧運,於今年登場的希望已經破滅。

連日本大阪市長松井一郎也在今年一月時說,「要在夏天前完成日本國內疫苗接種,是不可能的事」,呼籲東奧及帕運應延期到2024年舉行。

日本島根縣知事丸山達也2月談到東京奧運及帕運時說,「在這樣的現狀下無法贊成(舉辦東奧)」。

NHK本月民調顯示,在疫情尚未平息,對預計今年夏天登場的東京奧運及帕運,34%受訪者認為應採取限制觀眾入境人數的方式舉辦;33%受訪者認為應該取消;19%受訪者認為應該舉辦不開放觀眾進場的閉門賽事。

日本公益財團法人「新聞通信調查會」今天公布針對美國等5國所做的最新民調指出,超過7成受訪者都認為在疫情尚未平息前,東奧及帕運應該取消或再延期。

認為應取消或再延期比率最高的國家是泰國,高達95.6%;韓國以94.7%名列第2。其餘3國分別是中國的82.1%、美國的74.4%及法國的70.6%。

另外,依原訂日程,東京奧運聖火傳遞預計3月25日開跑,原本確定擔任聖火跑者的日本藝人,包括田村淳、常盤貴子、齋藤工等人,先後表示將退出跑者行列,日媒形容已成「異常狀態」。

面對外界連串質疑,橋本聖子直到本月都持續重申,否認東奧將取消或再度延期,但仍不排除閉門競賽的形式。

●失言風波人事更迭

就在東奧因為疫情能否如期登場歷經波折時,東奧暨帕運組織委員會前主席森喜朗,2月3日在日本奧會(JOC)一場會議上,發表「如果理事會有很多女性成員,會很花時間」等言論,日媒報導後,海內外批評聲浪升高。森喜朗被迫在同月12日請辭。

結果傳出接任主席人選是日本足球協會前主席川淵三郎後,又遭批評是森喜朗「欽點」,恐讓森喜朗仍留有影響力,川淵在媒體報導後決定婉拒,最後由橋本聖子接任。(譯者:黃名璽/核稿:蔡佳敏)110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