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平埔族正名法制化 蔡總統指示政院超前部署

2021/4/15 19:30(4/15 20: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5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平埔族正名議題在立法院一直難以達成共識,若大法官會議完成釋憲,將有助於解決問題;在此之前,請行政院先邀各界共同思考平埔族正名在法制化上遇到的困難,並一一解決。

總統下午主持「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15次委員會議,針對有關平埔族正名問題,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表示,原住民身分法的推動,原民會4年前提出第一個版本,送到立法院無法完成立法,屆期不續審,後續最重要的是政黨協商,如果各黨各派原民立委都無法達成共識,即便再送新的版本,最後還是會遇到困難。

有關原轉會委員萬淑娟提出的平埔族正名釋憲案,他認為,有可能做出最後解釋,因此傾向由釋憲客觀處理身分認定的部分,才可能讓新的法案推出。

蔡總統回應也表示,立法院一直對這個問題很難達成一致性的意見,如果司法院,尤其是大法官能夠做出解釋的話,是有助於立法院解決這個問題。

另一方面,總統表示,當司法院大法官會議在處理這個問題的時候,建議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回去跟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拜託行政院請原轉會的委員、平埔族跟原住民族的各界代表、學者專家與相關主管機關,重新坐下來思考平埔族正名的法制方案所遭遇到的困難,這些困難要怎麼樣去一一排除,能不能做一個有系統的整理跟討論。

總統強調,「我們確實是碰到很大的困難」,但是不能不解決,應該把困難整理出來,一樣一樣處理,這是在大法官會議作出解釋之前,可以做的事情。

總統稍後因外交事務繁忙先行離開,由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副召集人、副總統賴清德主持。

針對原住民族土地問題,賴副總統表示,特別請內政部、原民會應該就國土規劃如何推動執行,要求各縣市政府務必通盤了解,確實配合執行,也能多到部落做說明,讓部落的頭目、議會可以知道有法可以解決長期以來面對的問題,也讓地方政府在做土地劃分使用上可以解決部落的需求。(編輯:林興盟)110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