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協峰會達5共識 成立特使團解決緬甸危機

2021/4/24 22:12(4/24 22: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24日專電)東南亞國家協會今天就緬甸情勢召開領袖峰會,達成5點共識,要求緬甸軍方立即停止暴力,同意讓東協成立的特使團促進各方和平對話,東協特使團將赴緬甸與各方會面。

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簡稱東協)領袖峰會下午在雅加達的東協秘書處舉行,緬甸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Min Aung Hlaing)與各國領袖對話,會議傍晚結束。

緬甸軍方在2月1日發動政變,推翻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的文人政府,翁山蘇姬遭到關押,背負貪污等多項罪名。民眾發動大規模示威遭到鎮壓,至少739人遭安全部隊殺害,軍方也空襲少數族裔克倫族,造成上萬人逃難。

東協就緬甸議題達5點共識:
1、暴力須立即停止,各方展現最大自制。
2、各方應展開建設性對話,尋求有利人民的和平解決之道。
3、東協將成立主席特使團促進對話。
4、東協將對緬甸提供人道援助。
5、特使團將赴緬甸與各方會商。

東協會後發表領袖會議的主席聲明,列入這5點共識。聲明指出,東協高度關切緬甸的情勢。聲明也提到,東協注意到外界對緬甸必須釋放政治犯的呼籲。

此外,針對緬甸軍方多年來以暴行攻擊緬甸若開邦(Rakhine),造成近百萬洛興雅人逃難到孟加拉邊界,孟加拉為解決難民營問題,則不顧洛興雅人的安危而強制遣返等議題,東協在聲明中指出,這個問題必須從根本解決,東協會持續處理。

這次東協領袖峰會由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與東協輪值主席汶萊蘇丹哈山納包奇亞(Sultan Hassanal Bolkiah)促成。佐科威會後指出,緬甸軍方領導人對這些共識做出承諾,印尼會確保承諾能落實,讓緬甸的危機立即解決。(編輯:高照芬)110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緬甸危機惡化 恐又有340萬人不知下一頓飯在哪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