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崙派出所案 陳嘉昌:手機已交檢方願測謊盼還清白

2021/4/30 14:59(5/3 13: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30日電)中崙派出所遭黑衣人闖入案,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前松山分局長林志誠今天到北檢應訊,訊後請回。陳嘉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已將手機交給檢察官鑑識,必要時可測謊,盼司法還他清白。

黑衣人16日凌晨闖入松山分局中崙派出所砸毀電腦,派出所監視影像疑遭刪除,前所長許書桓和前副所長顏敏森被依湮滅證據等罪嫌送辦。10名黑衣人也被依妨害公務等罪函送台北地檢署。

檢察官28、29日陸續傳喚許、顏及9名黑衣人到案,訊後均請回。

外界質疑有民代關說或施壓,警政署昨天發布新聞稿表示,署長陳家欽要求台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交出手機讓刑事警察局鑑識還原並調閱通聯,必要時自願接受測謊。陳嘉昌昨晚召開記者會,強調他與林志誠願將手機交給北檢鑑識,若有查案需求要進行測謊,他也願意配合。陳嘉昌與林志誠2人下午到北檢應訊。

陳嘉昌指出,市警局已在議會質詢及昨晚記者會對中崙所事件做詳細說明,但警政署還是有很多揣測,所以今天主動到台北地檢署說明,並把手機提供給地檢署,釐清到底有無接受關說或長官指示,以昭公信。

他說,想起中崙所事件蠻心痛的,他認為不應該是這樣子的,全案依法處理,大家要對警察有信心,支持警察。

媒體詢問為何不將手機交給刑事局,卻交給檢察官,難道不相信刑事局辦案能力。陳嘉昌表示,他身為警察的一分子,不要為難刑事局,他認為地檢署較具公信力,無論鑑定結果如何,他坦然接受。

媒體提及事發當天松山分局當班的員警是否須還原手機,釐清有無接受關說,陳嘉昌說,只要地檢署偵查上有需要,警察局將全力配合。

媒體詢問是否認為警政署對他的信任度不夠,陳嘉昌表示,對此不評論,但外界可以檢視警政署新聞稿及台北市警察局的記者會,自有公斷。

至於今天主動聯繫北檢,是否要反擊警政署長陳家欽,陳嘉昌表示,他沒有反擊的意思,只是要澄清事實和真相,這件事再這樣吵來吵去,對警察只是傷害。

陳嘉昌約於下午3時許離開北檢,他表示,已將自己所知情的據實以告,並當庭表示願意將手機提供鑑識,手機中有關辦案需求的部分都讓檢方來調查,與案情無關的私人隱私部分,則希望不要外流。若有測謊或其他偵查措施,他願全力配合。

陳嘉昌說,開庭時有跟檢察官提到,希望不要交給刑事局鑑識,不想為難刑事局;至於檢察官會交給哪個單位鑑識,他不清楚。他希望藉由司法做公平的審查與裁定,這是還他清白最好的方法。

檢方下午再度傳喚前松山分局中崙派出所所長許書桓說明,許書桓下午3時30分左右低調進北檢接受偵訊。

另外,林志誠被爆與四海幫成員打麻將,林志誠回應指出,他是刑警出身,認識四海幫前幫主,關係算熟,但很多辦過刑事的高階警官,多少都會認識些大哥,對網路流言指他與四海幫前幫主打麻將,他呼籲要是有誰看到,就勇敢站出來,「不要躲在鍵盤後當小孬孬」。(編輯:卞金峰、方沛清)110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崙派出所案 柯文哲指警政署程序不正義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