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主計總處概估第1季經濟成長率8.16% 10年半單季新高

2021/4/30 16:06(4/30 19: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30日電)台灣經濟成長動能強勁,主計總處今天公布2021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8.16%,較2月預測數6.2%大增1.96個百分點,且創下2010年第4季以來、10年半新高。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吳佩璇表示,由於第1季經濟成長優於預期,假如未來第2、3、4季維持2月預測值不變,光是第1季上修,就能帶動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衝破5%、升至5.1%;主計總處5月28日將根據疫情變化以及最新經濟情勢,更新經濟預測。

今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為何如此強勁,吳佩璇直言,不只外需很強,國內投資及消費都有相當不錯表現;整體經濟延續去年下半年以來強勁成長力道,持續走揚。

吳佩璇表示,全球景氣復甦、新興科技應用需求延續,以及國內產能擴增,第1季按美元計價商品出口年增率達24.58%,不只電子零組件、資通與視聽產品強勁成長,原本疫情期間受到衝擊的傳產也都有回升,塑橡膠製品、機械、化學品及基本金屬製品等增幅逾2成。

吳佩璇指出,傳產去年第1季受到疫情衝擊,基期相對較低,但從規模來看,今年第1季出口金額也超過2019年第1季、疫情前的表現,「是真的有受惠國際景氣回溫,出口都有成長」。

內需方面,主計總處概估第1季資本形成由負轉正,實質成長8.29%,較2月預測數增加9.43個百分點。

吳佩璇表示,去年第1季為半導體廠商裝機高峰,原本預期在去年高成長之下,今年首季很難超越,沒想到不論是資本設備進口、國內投資財生產都大幅成長,而且廠商面不只半導體,記憶體、封測、電源器等科技廠全面性投資提升,石化等傳產投資也有增加。

民間消費同樣傳出好消息,吳珮璇指出,雖然各國邊境防疫措施持續,概估國人在外消費支出仍負成長83.83%,拉低民間消費成長率逾2個百分點,但今年第1季留在國內消費人口增加,加上景氣回升與股市創高的財富效果,使得汽車、精品、手機等高價產品買氣熱絡,宅經濟熱度也持續,推升零售、餐飲營業額。

主計總處概估第1季民間消費成長率為2.08%,較預測數增加0.02個百分點,且終結連續4季負成長。

今年第1季經濟強勁成長,有望推升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日前就樂觀表示,今年經濟成長率有機會挑戰5%;而國內智庫台經院4月23日發布最新經濟預測,也大幅上修2021年經濟成長率至5.03%。(編輯:黃國倫)110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