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權力的最後奮戰 尼坦雅胡拚執政也拚自由

2021/5/5 19:11(6/14 08: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5日專電)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正為繼續掌權而奮鬥,若子夜前無法籌組大聯合政府,那可能意味他連續12年執政生涯告終。官司纏身的他若遭定罪,更可能難逃淪為階下囚的命運。

「我們將面臨兩種選擇:全國團結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老老實實、正直而且吃苦耐勞做事,或者第5次大選。」前財政部長暨電視名人、中間派未來黨(Yesh Atid)領導人拉皮德(Yair Lapid)3 日評論一旦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錯過組閣最後期限,以色列將面臨的境況時這麼說。

未來黨於3月23日大選後成為國會第2大黨。那是以色列第4場無定論大選。

總統李佛林(Reuven Rivlin)選後授權第一大黨聯合黨(Likud Party)黨魁尼坦雅胡於4週內籌組聯合政府。聯合黨囊括30席,沒有跨越120席國會過半門檻。

如果尼坦雅胡今天子夜之前未竟其功,李佛林可以授權其他國會議員組閣,或是要求以色列國會(Knesset)選出候選人組成政府。

李佛林也可以像4月20日那次期限一樣,再給尼坦雅胡兩週時間。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 (Middle East Eye)報導,分析認為,由於尼坦雅胡陣營與61席的組閣門檻相去甚遠,此一可能性恐怕不高。

已經與尼坦雅胡疏遠的前門徒、立場鷹派的政黨聯盟「右傾」(Yamina)領導人班奈特(Naftali Bennett)是李佛林另一個可能選擇。

以色列分析家拉普波特(Meron Rapoport)表示,外界預測拉皮德和班奈特可能會組成由班奈特擔任總理的聯合政府。班奈特曾任教育部長。

拉普波特指出:「以色列的政治危機持續著,甚至還看不到解決之道,它反映出以色列右翼陣營凡事絕不退讓這個更深層危機。」

他認為,目前誰都可能出線。但是不管李佛林最後選了尼坦雅胡之外的什麼人,都將使聯合黨自2009年以來首度在野。

倘若最後還是沒有人能夠組閣,李佛林得要求國會設法擺脫政治僵局,否則以色列人恐怕難逃第5次大選的命運。

今天子夜期限前,71歲尼坦雅胡將嘗試把不太可能的盟友兜在一起,繼續壓迫極右翼猶太陣營與聯合阿拉伯民主黨(United Arab List)合作。

聯合阿拉伯民主黨領導人阿巴斯(Mansour Abbas)曾表示,如果尼坦雅胡同意改善以色列境內約占20%人口的巴勒斯坦人生活條件,就願意跟他合作。

但是右翼宗教錫安主義者黨(Religious Zionism Party)拒絕參加得到保守巴勒斯坦政黨聯合阿拉伯民主黨支持的政府。

拉普波特指出,以色列右翼摒棄巴勒斯坦人和他們的領袖,眼前的論戰更清楚凸顯出這一點。

他說:「『要不要攜手阿拉伯人』是這場危機當中有趣的問題,現在可以看得非常清楚:他們過去使用『反猶太復國主義者』這個詞來說明無法跟對方合作;現在問題更明確,那就是他們願不願意跟阿拉伯人合作。」

拉普波特指出:「在這一點上,右翼陣營無法達成任何共識,因為他們要建立猶太人國家,而猶太人國家怎麼可以被阿拉伯人支持。」

尼坦雅胡3日開出讓班奈特在他之前先當總理的條件,希望繼續緊握權力。但是班奈特似不為所動,強調自己不曾向尼坦雅胡要東西。他說:「我要求他組成政府,但很不幸地,他做不到。」

尼坦雅胡組不了政府的態勢更加明確後,他還提出通過立法直選總理的構想,但是不太可能取得國會61票的立法門檻。

以色列史上在位最久總理尼坦雅胡正為繼續掌權而奮鬥到最後一刻,這場戰役不僅僅是為了政蹟,很可能也為了他自己的自由之身。儘管一再否認不法,面臨諸多貪瀆指控的尼坦雅胡如果最後被判有罪,恐難逃身陷囹圄。(編輯:韋樞)110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