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敘利亞總統大選 大學生:不投票恐被死當或開除

2021/5/26 23:18(5/27 07: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6日專電)敘利亞今天在政府掌控區舉行總統大選,大馬士革的投票所上午人山人海。有大學生受訪時透露,不去投票的話,「可能會被學校死當,甚至開除」。

這是10年前人民起義演變成全面內戰以來,敘利亞第2次總統大選。持續的衝突已奪走超過38萬8000條人命,戰前2300萬人口逾半流離失所,超過500萬人淪為難民,大部分棲身於鄰近國家。

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毫無懸念將贏得第4個任期,鞏固權勢。反對勢力和西方國家則認為,大選只是阻撓談判結束衝突、讓阿塞德無限期維繫權柄的鬧劇。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巴夏爾.阿塞德2014年以近89%得票率連任。

在今天的大選中,他遭遇兩位「經政府批准」的對手。除了巴夏爾.阿塞德之外,51位申請人中只有2016 至2020年間曾任部長的阿布杜拉(Abdallah Salloum Abdallah),以及所謂「默許的反對派」麥瑞(Mahmoud Ahmad Marei)取得參選資格。

「默許的反對派」是流亡反對勢力領袖的講法,意味那些人其實是巴夏爾.阿塞德政權的延伸。

巴夏爾.阿塞德今天在首都大馬士革邊緣的度瑪鎮(Douma)投票,當地2018年前曾是反對勢力在首都郊外最後據點。全球化武監督團體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2019年證實,政府軍為收復當地,2018年曾經使用國際禁止的氯氣展開化武攻擊。

住在大馬士革的學生賴拉(Layla)告訴半島電視台,當局強迫學生去投票,投票所一整個上午人山人海,「如果你不去投票,有些大學會把你當掉,甚至開除」。

她說:「不過這無關緊要 ,結果會怎樣大家都心知肚明,因為選舉不過就是做做樣子罷了。」她強調,3個候選人都不能夠代表她。

巴夏爾.阿塞德在選戰中主打「工作帶來希望」(Hope Through Work),強調會創造就業機會。儘管10年惡戰造成民不聊生,數以百萬計人陷入貧窮深淵,絕大部分家庭饔飧不繼,他毫無懸念將會贏得另一個7年任期。

華府智庫中東研究所(Middle East Institute)訪問學者馬奇(Danny Makki)指出,經濟危機導致不滿情緒達到高峰,就連巴夏爾.阿塞德的鐵粉也不滿。

他表示:「大選猶如一場慶典,但是至少可以這麼說,真正的挑戰選後才開始。阿塞德能夠維持經濟運轉、因應敘利亞問題到什麼程度,即使有俄羅斯和伊朗撐腰,這都是個難以回答的問題。」馬奇強調,鞏固在前反對勢力掌控區的權力才是阿塞德在意的事。

阿塞德盟友伊朗、俄羅斯、白俄羅斯都派代表團觀選。

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的外長發表聯合聲明,強調這場大選不過是騙局,「必須讓國內流離失所者、難民、流落他鄉民眾在內的全體敘利亞人,都能夠在安全且中立情況下參與,這樣的選舉才可信賴。」

巴夏爾.阿塞德在度瑪鎮投完票後駁斥這種批評說:「我們作為一個國家,完全不在意別人說三道四。人民怎麼看,比政府有沒有怎麼說更重要。我想,這就是我們過去數週所看到的,就是對所有那些人明確的回答,告訴他們,你們的見解一文不值。」

掌控東北部的敘利亞民主委員會(Syrian Democratic Council, SDC)批評巴夏爾.阿塞德政府干擾談判,在聲明中強調「不參與這場選舉、不配合演出」,並呼籲徹底貫徹2015年12月通過的聯合國安全理事會2254號決議。

此一決議為敘利亞在國際監督下,根據新憲法進行自由選舉鋪路。(編輯:劉學源)110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