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下的齋戒月 麥地那不見百萬人潮

2021/5/11 14:41(5/27 07: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隋念華麥地那10日專電)全球疫情下,宗教活動大受影響,沙烏地阿拉伯的麥地那先知清真寺是伊斯蘭教第2大聖地,朝覲者需確認已接種疫苗或免疫才能進入,人潮難與過往相較。

麥地那(Madina)面對全球嚴峻疫情的第2年,沙國官方採取更嚴謹的防疫措施,但先知清真寺(Prophet Mosque)仍悉心安排朝覲者到訪。

齋月期間前往先知清真寺須提供疫苗注射證明,已施打兩劑、第一劑接種14天後確認已有抗體或感染康復者,可在Tawakolna應用程式顯示記錄。下載Tawakkalna應用程式,以App登錄獲准才能進入。

清真寺內各區安排因防疫需求調整,並特別加強消毒。防疫設備引進智能機器人,消毒工作結合為因應炎熱乾燥氣候的乾蒸氣噴灑設施,期間不影響民眾健康及寺內外遊客的安全。

多功能噴灑設備由專人控制,確認寺內各區位置後,短時間內即可高效完成消毒。停車場、照明與其他設施也由專人負責,所有人員需戴口罩,禮拜者須攜帶個人毯。

此外,清真寺及廣場嚴禁攜帶食品飲料,寺方免費供應開齋餐。其他限制還包括,進入齋月之夜後,塔拉維(Taraweeh)齋月期間祈禱次數限5次,在塔拉威祈禱後半小時即關閉先知清真寺。

長期以來,朝覲者必造訪的「天堂花園區」(Rauda) 設定嚴格參訪時間及人數限制。先知穆罕默德曾說:「我的房子和講台間是天堂花園。」即可見其重要性。

先知清真寺總務局為訪客劃定維持社交距離的禮拜間隔,過去穆斯林肩並肩、腳貼腳的壯觀場面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距離之美的整齊禮拜場面。

雖然今年前往麥地那的人數無法與過去動輒過百萬相較,寺方仍每天提供約10萬瓶麥加清真寺Zamzam泉水,供朝覲客開齋飲用,齋月期間先知清真寺發放的Zamzam泉水總量高達300萬瓶。

疫情下,先知清真寺仍可見來自沙烏地、埃及、印尼、海灣國家、敘利亞與約旦等國的穆斯林,眾人感謝沙國防疫努力,建立僅允許接種疫苗及恢復者進入的機制,但不少訪客親友因未接受注射沒機會前往。

朝覲者打探瞭解各國狀況,普遍對疫情發展持悲觀態度,難以評估何時可恢復昔日盛況。

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在西元622年由麥加遷至麥地那,興建今天全球穆斯林朝拜的先知清真寺,為僅次於麥加大清真寺的伊斯蘭教聖地,千年後經歷許多變化。(編輯:廖漢原)110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