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菲願打台灣EUA國產疫苗 高端:持續和東南亞談

2021/6/15 11:58(6/15 20: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5日電)高端疫苗研發的COVID-19疫苗,布局海外市場傳出菲律賓有意採認台灣EUA,讓國產疫苗銷往東南亞出現曙光。高端疫苗證實一直陸續在與東南亞一些國家談,也強調「台灣的疫苗要獲得國際認可並不是那麼困難,而是要做對」。

高端總經理陳燦堅今天接受寶島聯播網專訪時表示,全球的第二代疫苗要再做傳統第三期,都面臨了醫學倫理與客觀環境的不許可,目前已積極與歐盟討論如何取得歐盟藥證,並了解歐盟是要承認什麼樣的三期臨床,才能進入歐盟認證。

他指出,三期臨床一方面根據每個要去註冊登記取得規範認證國家的需求,要先與該國討論,看是二期加強或補做三期以取得藥證,「台灣的疫苗要獲得國際認可並不是那麼困難,而是要做對」。

針對外界關心美國FDA宣布除了最後一支Novavax疫苗可以緊急授權外不再收案,是否影響高端前進美國市場;陳燦堅說,美國EUA本來就是應付緊急狀況所做的變通法規,不收EUA案是很自然的現象,但「這只是代表要進美國沒有便捷的途徑,不代表不再收正歸的藥證申請」。

陳燦堅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這幾天開會,也認為原本預估全球30億支疫苗就夠了,但現在卻認為就算再多兩三倍還是不夠。一是因為人口多,二是因為變種疫苗讓疫苗施打成為長期性趨勢,因此全球一定要擴大疫苗生產及施打,高端會以取得國際藥證及取得國際認可為目的來執行三期臨床。

國產疫苗除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在國內開打,也多方面尋求國際認可及前進海外市場的機會,除了前往海外進行三期臨床實驗外,也傳出菲律賓衛生單位已致函台灣,有意直接採認台灣EUA,讓國產疫苗可在當地免做三期臨床直接施打。

高端執行副總經理李思賢表示,全球疫情持續嚴峻,疫苗供需缺口依舊大,一直以來都有陸續與東南亞一些國家談,包括直接採認台灣EUA,讓台灣國產疫苗可在當地免做三期臨床直接施打,或者合作進行三期臨床實驗,每個國家的法規單位要求的都不一樣,都還在談。

至於高端是否將在友邦巴拉圭展開三期臨床試驗。李思賢對此指出,原本就已規劃前往該地進行三期臨床試驗。

李思賢指出,在滿足國內需求原則下,樂意輸出疫苗,提供友邦協助對抗疫情。(編輯:楊凱翔)11006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