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月景氣燈號連4紅 疫情添變數帶動領先指標連4跌

2021/7/8 16:14(7/8 19: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8日電)國發會今天公布的5月景氣燈號連續第4個月亮出代表景氣「熱絡」的紅燈,景氣領先指標卻連4跌,不過國發會對經濟前景抱有信心,認為6月有機會續亮紅燈,且隨著疫情受控,內需可望漸進式回溫。

5月景氣燈號續亮紅燈,綜合判斷分數則為41分,與上月持平;值得注意的是,景氣同時指標連續12個月上升、累計升幅9.41%,但景氣領先指標已經連4月下滑,累計跌幅達1.53%。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目前景氣持續熱絡,但擴張力道下滑,顯示疫情確實帶來衝擊;她指出,5月景氣燈號的9項構成項目燈號雖然維持不變,若進一步觀察其中「非農部門就業人數」以及「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便會發現內需產業及勞動市場受創頗深。

以「非農部門就業人數」指標來看,5月年增率由正轉負便是國內疫情升溫帶來的影響,從近期主計總處公布數據也可發現就業人數大減、失業率竄升的現象,只是非農數列長期維持低迷藍燈,已經降無可降,因而沒有對整體燈號產生影響。

至於「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根據經濟部統計處資料,4月零售業營業額年增率達18.3%,5月大幅滑落至2.8%,餐飲業更是由正轉負,5月年減19.1%。

吳明蕙說明,景氣燈號這項指標是綜合批發、零售及餐飲三個大業的營業額,由於與出口關聯性高的批發業占比約達7成,出口暢旺帶動批發業營業額強勁成長,才會掩蓋零售、餐飲的疲弱表現。

不過吳明蕙也說,內需疲弱並非需求驟減,而是受到疫情升溫、全國實施疫情第三級警戒的影響,隨著7月微解封以及疫情逐步受控,料將漸進式復甦,對於經濟發展會有正面幫助。

吳明蕙進一步指出,製造業生產活動、銷售、對外貿易如常,投資也保有動能,在全球經濟復甦之下,出口數據持續亮眼,可望支撐整體經濟表現續呈強勁,「對下半年景氣還是有信心」。

截至5月,景氣燈號已經連四紅,媒體也關注疫情延燒之下,6月是否有機會續亮紅燈;吳明蕙表示,去年7月過後,經濟才穩健回升,因此今年6月仍有低基期因素,加上出口、生產、機器設備進口等數據仍相當不錯,「我對6月燈號沒有這麼悲觀」,暗示6月續亮熱絡紅燈的機率偏高。(編輯:潘羿菁)110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