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職勞工月薪少2成可領1萬 防疫照顧假也適用

2021/7/8 14:27(7/8 17: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8日電)勞動部今天釋出新一波紓困方案,就業保險投保薪資達一定條件的勞工,5、6月薪資減少逾20%,可領取生活津貼1萬元,包含因請防疫照顧假、防疫隔離的勞工,粗估約80萬人適用。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第3級疫情警戒5月19日起實施以來,許多勞工收入減少,勞動部這次新一波紓困對象是未獲得任何紓困的「紓困孤兒」,包含浮動獎金占比高但獎金減少的勞工、因疫情必須請各種照顧假、事、病假致減少工資的勞工等。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表示,只要4月30日有參加就業保險、且投保薪資在2.4萬至3萬4800元之間,其5月或6月仍受僱於同一雇主、且薪資減少逾20%者,就會發給新台幣1萬元生活補貼。

為何限定投保薪資在2.4萬至3萬4800元之間勞工,黃維琛表示,根據數據,今年4月就業保險平均投保薪資為3萬4385元,因此選擇最近的投保級距來匡列,而這個範圍也多是基層勞工。

黃維琛也提到,要求薪資必須減損逾20%才能申請補貼,主要是這波受影響業別為住宿餐飲業,產業平均薪資約3萬出頭,若是減損逾20%,就已經落到基本工資2萬4000元,因此才做出這樣的規定。

黃維琛也說,如果勞工是因為請防疫照顧假或是防疫隔離假而造成薪資減損逾20%,同樣也可以申請此方案。

但如果勞工在4月30日同時也有在職業工會或漁會加保勞工保險者,或者是正在留職停薪但依法令規定得以繼續參加就業保險者,以及5、6月有領取勞動部充電再出發,或是安心就業計畫津貼或是其他部會相同性質補貼,則會被排除適用。

黃維琛說,此紓困方案預算來自於就業安定基金,從業別分類、減班休息數據,以及排除已經領取其他部會紓困方案者,粗估約80萬人適用,初步匡列80億元預算。

此紓困方案採兩階段開放線上申請,12日上午10時將先開放開放「5月份」薪資符合紓困條件的勞工申請;第二階段則是23日上午10時起,開放「6月份」薪資符合紓困條件的勞工申請,符合資格者可至計畫網站提出申請。5、6月份都符合條件者,只能申請其中一個月。

黃維琛也提到,勞工申請時必須上傳薪資所得減少證明,勞動部審查時將全面採取人工審查,需要一點作業時間,會在資格審查確認後3天內撥款至申請人金融機構帳戶,若資格不符合,將通知申請人,重新補件後再申請。

先前相關紓困方案包括各部會對於受政府要求停業行業勞工提供生活補貼、勞動部也提供相關協助措施,但仍有不少勞工是紓困孤兒。(編輯:陳清芳)110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