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土石流恐是填土惹禍 靜岡規範寬鬆將修條例

2021/7/15 16:09(7/15 18: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靜岡縣熱海市伊豆山地區7月3日發生大規模土石流,至今造成11死16失聯嚴重災情,目前研判上游違法填土工程可能是災情原因,靜岡縣政府坦承條例太過寬鬆,將盡速修改條例。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負責查明土石流原因的靜岡縣副知事難波喬司說,縣府在行政方面確有不完備之處。

相關單位在這起土石流災情中發現上游填土造地所使用的大量「盛土」(主要指在較低處或山坡地填土堆高,作成平坦地面或高於四周的一種造地工程或土堆)崩落,而靜岡縣對填土造地的管制相較鄰近的神奈川縣來得寬鬆。

因此,靜岡縣政府最遲將在今年度內修正相關條例,強化對填土造地的規範,同時也要求中央政府基於法律訂定全國一致的標準。

有關伊豆山地區崩落的「盛土」,靜岡縣研判最高的高度有可能達到52公尺,超過縣條例標準的原則上15 公尺內;「盛土」的量推估多達約7萬立方公尺,是申請值約3萬6600立方公尺的約兩倍,目前認為違法填土工程可能是災情原因。

難波說,同樣的工程在神奈川縣不會被允許,但在管制寬鬆的靜岡縣就沒有問題,「這無疑是行政方面有不完備之處」,表達盡速修改條例的想法。

談到行政責任,難波說,沒有發現到靜岡縣條例比神奈川縣來得寬鬆,必須要反省,「忽略此事的我也有錯」,不重新檢視整個體制,就無法防止類似情況再度發生。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這起土石流摧毀約130 棟建築物,目前仍有520多人在熱海市政府準備的飯店內,持續過著避難生活。

TBS電視台報導,總數約1100名的搜救人員從今天上午6時起,持續搜救下落不明的16人;另一方面,對受災民眾生活重建的工作也已啟動。

這起土石流災情至今共造成11人不幸罹難、仍有16 人失聯。

熱海市政府從今天開始設置諮詢窗口,協助受災民眾諮詢住的問題;靜岡縣政府已準備約120戶公營住宅或民間住宅,作為協助受災民眾生活重建之用。

今天上午地區路線的公車也復駛,提供通勤、通學人士及高齡者行動所需。(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10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熱海土石流再尋獲一具遺體 總計11死17失聯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