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德國比利時洪災釀157死 科學家:地球升溫致強降雨

2021/7/17 19:33(7/19 1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德國舒爾德17日綜合外電報導)數十年來罕見大洪水重創西歐,德國與比利時累計增至157死,荷蘭及盧森堡境內也多處淹水,數千人被迫撤離。

路透社報導,德國遭逢逾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天災,西部地區約133人因水患喪命,警方統計,科隆(Cologne)以南的阿爾韋勒區(Ahrweiler)約90死,數以百計的民眾仍下落不明。

▼德國西部地區災情四起

至於在比利時,據整合協調救援行動的國家危機中心公布的數據,當地死亡人數增至24人。危機中心發表聲明說:「很遺憾,我們研判未來數小時及數日內,死亡人數將攀升。」約有20人仍下落不明。

法新社報導,重創德國西部的水患也波及荷蘭、比利時與盧森堡,洪水過境之處,當地街道與民宅泥濘不堪,並且整個地區對外聯繫中斷。

德國境內的萊因-法耳次邦(Rhineland-Palatinate)和北萊因-西發利亞邦(North Rhine-Westphalia )在這次洪患中受創最嚴重,先前因躲洪水而撤離的民眾,已陸續返回滿目瘡痍的家園。

由於估計災損規模可能高達數十億歐元,德國政府表示,將成立專款救助基金,16日結束訪華府行程返國的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誓言,對於受創的災民,政府將給予短期與長期的援助。

至於在鄰國比利時,境內某個地區大規模停電,超過2萬1000人受波及。

盧森堡與荷蘭也遭到豪大雨重創,多處大水為患,位於荷蘭的馬斯垂克市(Maastricht)數以千計居民被迫撤離。

盧森堡總理貝特爾(Xavier Bettel)說,境內許多地區的災情「慘重」,並說災損金額「很可觀」。

他承諾先核撥專款5000萬歐元(約新台幣16億元),立即援助因水患而蒙受損失的災民。(譯者:曹宇帆)1100717

(中央社柏林17日綜合外電報導)德國近日降下豪大雨引發水患成災,警方表示,德國今天累計133人死亡,歐洲合計157人喪生。

法新社報導,德國科布倫茲巿(Koblenz)警方發表聲明說,在災情最慘重地區之一萊因-法耳次邦(Rhineland-Palatinate),「根據目前掌握的資訊,這場災害期間有90人不幸喪命」;鄰近的北萊因-西發利亞邦(North Rhine-Westphalia)也有43人死亡;鄰國比利時則有20死。

分析德國大雨釀災的原因,科學家指出,總體而論,地球平均氣溫升高,目前大約比工業化前氣溫攀升攝氏1.2度,以致強降雨更有可能發生。

更暖濕的空氣意味最終將帶來更多雨量,像是淹水的德國西部城市科隆(Cologne),13與14日降雨量就超過150毫米。

德國萊比錫大學(Leipzig University)理論氣象學教授奎斯(Johannes Quaas)說:「當降下豪大雨,大氣層幾乎就像一塊海綿,如同海綿受擠壓般水流四溢。」

氣候科學家說,全球均溫上升攝氏1度,大氣層中水含量就會增加7%,提高發生強降雨的機率。

其他因素也會決定特定地區受影響的程度,包括當地地理與氣壓系統。

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氣候科學家陶米(Ralf Toumi)說:「洪水總是發生,就像擲骰子等隨機事件,但我們已改變擲骰機率。」(譯者:曹宇帆/核稿:陳正健)110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德國洪患釀重大災情 6屋坍塌造成4死30多人失聯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