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暖化危及物種 蝴蝶翅膀顏色攸關生死存亡

2020/9/24 16:53(2021/11/16 20: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4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英國研究機構今天發布的研究報告,由於全球日益暖化,蝴蝶翅膀吸收與反射太陽熱能的能力,可能攸關這物種的生死存亡,並呼籲花園、公園與農場設置遮陽設施。

研究人員指出,雖然所有蝴蝶都是不能自體發熱的變溫動物,但蝴蝶調節溫度的能力差別很大。

研究發現,不易調節體溫的蝴蝶,經常得靠著能夠遮陽的「微氣候」環境,躲避日照高熱求生存。

撰寫這份研究報告的第一作者、英國劍橋大學動物系研究員布拉登(Andrew Bladon)說,蝴蝶「很可能是氣候變遷與棲息地消失的最大受害者」。

研究人員表示,由於棲息地消失及遭到破壞,蝴蝶賴以生存的較涼爽環境逐漸縮減,使得英國2/3蝴蝶物種的數量減少。

他們說,極端天氣事件與氣候變遷加劇氣溫波動,使得這種現象更嚴重。

研究發現,體型較大、淺白色的蝴蝶,像是歐洲粉蝶(Large White)或是鉤粉蝶(Brimstone),比較能夠調節體溫,因為這兩種蝴蝶能調整翅膀的角度,反射或吸收太陽的熱量,以調節合適體溫。(譯者:曹宇帆/核稿:劉學源)109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