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余英時回憶錄一磨12年 史學大師口述自傳見證動盪中國 

2021/8/5 18:39(8/5 19: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5日電)一代史學大師余英時過世,為他生前出版「余英時回憶錄」的允晨文化總編輯廖志峰備感驚訝,他表示,他上週才跟余英時通過電話,閒話家常,消息傳來,實在令人難以置信。

「早上看到許多貼文,我直覺是假消息,都沒有理會,後來才證實,太震驚了!」廖志峰上個月25日為了允晨文化40週年,特別打越洋電話請余英時題字,「余老師也爽快答應了,他要我給他一點時間琢磨」。

廖志峰為了「余英時回憶錄」,與余英時書信往返長達12年,期間去了一趟美國拜訪,深感余英時在豐富學養及高尚人格之外,更洋溢著處處為人著想的溫暖。

廖志峰表示,「余英時回憶錄」源於2007年中國大陸媒體人李懷宇計畫為余英時寫一本訪談錄,由於紀錄十分翔實,眼看一本「口述自傳」即將完成,但余英時卻意識到這違反自己「不出自傳」的意志。

為避免撰寫者的心血白費,余英時幾經思索,決定將內容親自改成「回憶錄」,重點也從他個人的生活及思想,轉換為70~80年來個人所經歷的世變,他在書中寫道:「這段期間正是中國現代史上變亂最劇烈的時間,將此一重大變動呈現的意義,遠大於追溯他個人的生命史。」

「余英時回憶錄」終於在2018年出版,在華文圈造成不小轟動,余英時不但把版稅的一半給原撰稿者李懷宇,連後來得到金鼎獎的獎金,他也表示一半給李懷宇。

書中特別寫到余英時童年在安徽闖「文字禍」,差點送了小命,事情起因於桂系軍閥一名駐紮鄉里的軍官,貪贓枉法,欺壓百姓,當時才13歲的余英時氣不過,竟寫了一篇長長的狀子想要告官,卻不巧傳到這名軍官手中,對方認為一個孩子不可能有這樣的文采,下令要逮捕他查問清楚,家人只好連夜將他送出城,余英時說他一夜之間失去天真童年,進入成人世界。

余英時在書中也提到他50年代受國民政府的阻撓,差點去不了美國,原來當時在台的國民政府和美國有一項協定,凡港、澳人士赴美,一定要用中華民國護照,當時在港的余英時提出申請,竟備受阻撓,原因是台灣派去的特務不經查證,就說他去美國必發表對台灣不利的政治言論,最後透過駐港代表的協助及保證,才以「無國籍」身分赴美,就此展開他「訪問學人」、「究天人之際」的時代。(編輯:陳仁華)110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林培瑞憶師友余英時:異議人士的北極星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