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余英時面對強權敢講真話 陳芳明讚知識分子典範

2021/8/5 13:40(8/5 16: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5日電)史學家余英時過世,享耆壽91歲。學者陳芳明表示,余英時是非常成功的歷史學者,永遠站在正義公理的這一邊,被視為知識分子的典範,堪稱最後的史學大儒。陳芳明說:「我今天面對政治敢講真話,受到余英時的影響很大。」

陳芳明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面對中國的極權統治,余英時長居美國,用歷史的語言來說就是所謂的「避秦」,但同時對台灣、香港的發展十分關注,非常關心民主發展的進程,而且勇於發言。

陳芳明認為,余英時不關心中國崛起的大發展,比較在意如何保留公民社會的傳統,以及保護及維繫自由民主的價值。

他表示,雖然跟余英時沒有師承關係,但他到了美國之後開始接觸到余英時的思想及著作,同時注意到余英時敢講真話、永遠站在正義公理的這一邊,為弱勢發聲的堅決態度,「我如果敢對政治講真實的話,其實受余英時的影響很大,他支持台灣的太陽花運動,香港的反送中運動,總是在關鍵時刻發出正義之聲,立場從未動搖」。

陳芳明說:「我雖然在中文系、台文所教書,但我所受的史學訓練,是受到錢穆及余英時的影響,到今天還是受用不盡。」

陳芳明表示,余英時是用貫通的思想在做學問,而不是只研究一個朝代或片段的歷史,「他做學問的方法師承他的老師錢穆,重視大歷史之外也注意小歷史,研究在哪一個時間點發生變化及轉折,並深究背後的原因」。

他表示,很多人做學問就是只有學問而已,但余英時做學問卻是應用在當代社會之中,「學問對社會如果沒有作用,那只是你個人的成就而已」。

陳芳明說:「余英時讓我知道,歷史不是靜態的,而是可以讓人看到時間的流動,可以看到社會的變化。余英時的文字雖是靜態的,但在他的敘事過程中,你可以感受到它的生命力,他可以說是一位非常成功的歷史家,永遠保持開放、多元、開明的心態在做學問。」(編輯:唐聲揚)110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王汎森憶余英時:著作中能看到廣大且精彩的世界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