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塔利班重掌政權 阿富汗女記者拒絕棄守崗位

2021/8/17 19:18(8/18 08: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喀布爾17日綜合外電報導)在頭紗外戴上鋼盔,艾妮莎.夏希德(Anisa Shaheed)的工作大概是全世界最危險的工作之一。她是一名記者,而且是在阿富汗工作的女記者。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從阿富汗戰爭自2001年爆發以來,眾多記者命喪阿富汗。但是,艾妮莎拒絕棄守崗位。

她接受BBC訪問表示:「阿富汗有太多沒有被說出的故事,我們必須把它們說出來。」

艾妮莎在塔利班(Taliban)的統治下成長,當時女性的工作與受教權均被剝奪。她說:「多年來,我一直懷抱著能夠重返校園的夢想。」

塔利班垮台後,艾妮莎如願就讀喀布爾大學。2009 年,她進入阿富汗規模最大且最著名的「黎明新聞」(Tolo News)電視台,報導阿富汗政治情勢、選舉、人權與國安等種種議題。

今年6月,艾妮莎從1700多名候選人中脫穎而出,被Free Speech Hub授予「年度最佳記者」獎項,並被選為「言論自由代表人物」(The Face of Freedom of Speech)。

當時,阿富汗媒體界正憂心,塔利班與美國達成的和平協議將會給媒體自由帶來何種影響。

根據Free Speech Hub,過去6個月,有10名媒體工作者在阿富汗喪命;而在過去20年,更有超過100名記者與媒體工作者死於阿富汗戰火或鎖定攻擊。

去年6月,「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認可艾妮莎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報導中展現的「勇氣」,將她選為30名「抗疫訊息英雄」之一。

獲選者有記者、吹哨者與媒體平台等。曾連載武漢封城紀實的中國作家方方,以及率先揭露中國爆發疫情的已故「吹哨者」醫師李文亮均上榜。

艾妮莎說,父親曾希望她當一名老師,但成為記者4、5年後,雙親不再反對,只擔心她的安危。

阿富汗歧視女性的情況,令艾妮莎的工作更加艱難。有塔利班前指揮官曾說,他不能接受女記者的採訪。「他說,妳可以跟攝影師交換位置嗎?讓攝影師坐下來採訪。」

安全是重大問題。艾妮莎每天走不一樣的路線去上班,「我們對於接到的每通電話、去的每個地方都要小心」。

她說:「我們已經有許多朋友和同僚死去,每一次都把我們更帶向絕望。」

不間斷的暴力事件,對心理也是沉重負擔。「沒有什麼比報導孩子變成殘疾、權利被剝奪,或是婦女、孩子因為受到壓迫而哭泣更令人痛苦。」

塔利班將重掌阿富汗。艾妮莎說:「我很擔心阿富汗媒體、人民過去20年辛苦耕耘達成的言論自由,將會付諸流水。」

她也和阿富汗許多女性一樣,擔心塔利班重新掌權後,工作與受教育的自由將再次被剝奪。

艾妮莎表示,自己最大的夢想是能去阿富汗的每一個省分,報導這個國家的美麗、重建與發展。「我想,每一個阿富汗人都希望聽到好消息。我想要看到和平的阿富汗。」(譯者:戴雅真/核稿:劉學源)110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