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颱風璨樹11日下半天起影響劇烈 暴風圈12日籠罩全台【更新】

2021/9/10 06:01(9/11 07: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0日電)強烈颱風璨樹進逼台灣,中央氣象局今天指出,璨樹目前正進入巴士海峽中,對台灣東南方海面造成威脅,陸上警戒範圍包括台東、恆春半島及屏東,明天下半天起影響劇烈。

根據中央氣象局觀測,颱風璨樹今天晚間8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的南南東方約40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5公里速度,向北北西轉北進行,颱風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8公尺(約每小時209公里),相當於17級風。

氣象局資深預報員徐仲毅今天晚間指出,颱風璨樹目前正進入巴士海峽中,從颱風潛勢預報圖來看,未來將沿著東部近海北上機率最高,12日暴風半徑將籠罩全台。

徐仲毅強調,颱風璨樹是一個強烈颱風,接近台灣時的強度約是強颱的下限以及中度颱風的上限,對台灣東半部、蘭嶼及綠島威脅大,要嚴加戒備。

徐仲毅說,今天深夜到明天上半天,台灣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降雨集中東半部地區,中南部地區及山區則是午後雨勢較明顯,明天入夜後雨勢會增強,12日則全台受影響。

徐仲毅說,12日全台天氣都不穩定,各地都會有陣雨跟雷雨,但中部以北、宜蘭、花蓮及各地山區會有局部性大雨跟豪雨,而北部、宜蘭、花蓮也可能出現局部豪雨等級以上雨勢,「這次風雨影響是比較大的」。

溫度部分,徐仲毅指出,明天沒下雨的地區天氣仍較為穩定,新竹以北地區及金門可能有攝氏36度以上高溫,其中桃園有可能達到38度。

徐仲毅提醒,颱風近中心風速相當強,可能有9米以上長浪,東半部、恆春半島及綠島蘭嶼是距離颱風中心較近的地方,一定要嚴加戒備。(編輯:黃世雅)1100910

颱風璨樹台灣東側北上 吳德榮:威脅莫小覷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0日電)中央氣象局今天清晨發布強烈颱風璨樹海上颱風警報,最快可能傍晚發布陸上警報。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璨樹從台灣東側北上,威脅莫小覷。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說,氣象局最新「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璨樹受到太平洋高壓導引,向西北西轉西北、再轉北朝台灣前進,明天與12日威脅最大,但與路徑息息相關。

吳德榮分析,若璨樹如預測路徑從台灣東側北上,則其暴風圈掃過東半部、北部,帶來強風豪雨;但若實際路徑偏在預測路徑東側,對陸地威脅減輕的幅度,與偏東的幅度成正比;但若實際路徑偏在預測路徑西側,則登陸地點將有破壞性強風,其他陸地的強風豪雨也會加劇。

吳德榮說,預測璨樹路徑的不確定性仍呈現不同程度的威脅,不過不確定性今天內將逐漸縮小,對台灣各地威脅的程度也將逐漸明朗,應密切注意最新資料。(編輯:郭諭儒)110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颱風璨樹北移路徑再偏東 10日清晨發海警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