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英助澳洲建核動力潛艦艦隊 專家:劍指中國

2021/9/16 14:32(9/26 20: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16日專電)澳洲前國防官員貝比吉(Ross Babbage)指出,美國、英國協助澳州建造的核動力潛艦艦隊,將會是為了能夠追捕和擊沉中國潛艦而設計的。

美國及英國將協助澳州在南澳州(South Australia)首府阿得雷德(Adelaide)建造核動力潛艦艦隊。

「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網站今天引述貝比吉指出,澳洲即將建造的核動力潛艦艦隊,可能是採用美國維吉尼亞級(Virginia class)潛艦,或英國機敏級(Astute-class)潛艦。不論任何一款,火力和感應器將會比中國潛艦強大。

「澳洲金融評論報」提到,在澳洲與美國就海軍技術分享的討論過程中,貝比吉是代表澳洲參與談判的國防專家之一。

貝比吉相信,不論採用美式或英式潛艦,澳洲即將建造的核動力潛艦艦隊,設計目的都是為了能追捕和擊沉中國潛艦,很可能會配備用來打擊船隻和建築物的魚雷、水雷和巡航飛彈。

但貝比吉提醒,澳洲的核動力潛艦艦隊可能要等到10年後才會建成,可能需要先向美國租用洛杉磯級(Los Angeles-class)攻擊潛艦。

貝比吉表示,澳洲已就有關計畫展開討論超過10年了,澳洲低調地向美國華府做了大量準備工作。

在相關計畫定案之前,澳洲原本計劃建造12艘法國設計的傳統動力潛艦。「澳洲金融評論報」引述不具名澳洲國防部官員指出,由於核動力潛艦性能更為強大,所需數量將會比傳統動力潛艦低。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指出,和美國和英國潛艦有所不同,澳洲即將建造的核動力潛艦不會配備核子武器。

「澳洲金融評論報」引述不具名澳洲國防部官員指出,由於核動力潛艦性能更為強大,所需數量將會比傳統動力潛艦低。艦隊並不會配備核子武器。

「澳洲金融評論報」提到,雖然核動力潛艦適合遠程航行,不必顧慮中途加油,減少中途浮出水面曝露於雷達偵測的風險;但核動力潛艦比柴電潛艦發出較大聲音,澳洲政府過去拒絕採用核動力潛艦。

「澳洲金融評論報」又提到,2019年卸任的澳洲前國防部長派恩(Christopher Pyne)今年3月公開指出,澳洲沒有核能產業,沒有核能管理經驗;他反對澳洲建造核動力潛艦。

派恩表示,有人以為核動力潛艦必然優於柴電潛艦,抱持這想法的人,要不就是對潛艦和國防一無所知的外行人,要不就是被已過時的資料誤導。

「澳洲金融評論報」又提到,英國目前已完成建造5艘機敏級潛艦,還有2艘正在建造當中。機敏級潛艦長達97公尺,最高速度為30節(1節相關於時速1海里)。

美國自2000年起建造的維吉尼亞級潛艦,是美國目前最大型潛艦,長度為115公尺,最高速度為25節,目前有19艘建造完成,還有11艘正在建造當中。貝比吉表示,由於美國的廠商仍在趕工,如果澳洲要建造該款潛艦,廠商可能會拖延組裝時間。

貝比吉表示,機敏級潛艦和維吉尼亞級潛艦都是採用相同的技術,比中國潛艦安靜,聲納感應儀器也比中國潛艦先進。

貝比吉指澳洲需要馬上派人前往美國和英國學習相關技術。他坦承,澳洲將要面對的最大挑戰,是要加速掌握相關維修保固技術。(編輯:黃自強)110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英澳成立戰略聯盟 外交部:共同維護印太和平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