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賈永婕們」愛心物資爆棚 社工師協助支援前線

2021/10/4 15:33(10/4 2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台北4日電)藝人賈永婕登高一呼募捐物資,不少民眾熱血挺醫護,形成社會暖流。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社工師朱健豪負責配發物資「支援前線」,僅半小時就將「賈永婕們」愛心送到醫護手中。

每天近中午時分,民間捐贈熱騰騰餐食與冰涼飲料,依前一天約定時間陸續送抵,這是朱健豪最忙碌時刻,忙著點收、拍照與致謝,再迅速分送到專責病房、急診或疫苗接種站等單位。

有10年社工師資歷的朱健豪是院內社會服務室課長,關懷住院病人,轉介出院病人是他的日常,尤其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患者面臨身心與經濟壓力,同住家屬可能也因染疫隔離,無法探視給予協助,須由他居中協助,轉介資源。

協助愛心物資配發,是朱健豪在本土疫情期間新任務。朱健豪告訴中央社記者,去年院內捐贈案僅約100件,但今年5月中旬本土疫情爆發,2個月內超過370件捐贈案,甚至有人一口氣包辦2週便當;捐贈太踴躍,還須事先溝通預約排程,「做善事還要排隊。」

民眾熱情捐獻,品項琳瑯滿目。朱健豪說,以餐盒便當與飲料最常見,他曾單日分送400份便當或500杯手搖飲,除醫護團隊,還分送行政、保全、清潔與傳送人員,宛如大規模「支援前線」。

新光醫院護理部督導余偉華說,醫護人員忙起來,根本無暇想著要吃什麼,甚至穿戴層層防護設備,熱到沒胃口;民眾愛心物資變化很多,不只主餐便當,也常有下午茶點心,讓第一線人員感到暖心。

朱健豪表示,有民眾直接致電詢問需求,聽聞醫護著防護裝備悶熱難耐,曾「許願」要退熱貼助散熱,就熱心訂購100盒送到醫院,在疫情嚴峻、物資缺乏時,讓醫護格外感動。

配發大量愛心物資,最重要關鍵在事先規畫。朱健豪說,事前請護理單位「造冊」統計人數,隔天依獲贈餐點份數分配,約半小時就能送達各單位。

朱健豪笑說,精準掌控人數與物資數量,避免浪費民眾愛心,也怕捐贈食物放久,醫護吃壞肚子,反而折損戰力。

提起印象深刻捐贈案,朱健豪說,曾有件100份便當捐贈案,因故臨時「開天窗」,讓他嚇出一身冷汗,就怕醫護餓肚子,所幸醫院附近便當店及時救援,又有熱心志工掏腰包,才化解危機。

還有一名16歲少女感念媽媽過去在新光醫院看病,受醫護照顧,疫情期間親手製作50份便當,每份便當都附上手寫小卡,讓醫護人員直呼溫馨。

「公民素質大幅提升,令人感動。」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回憶,多年前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時期,民眾因不了解而懼怕病毒,接連出現排斥醫護現象,連訂便當都遭拒送,但這次COVID-19疫情,全民齊心挺醫護,顯現戰疫中,「沒有人是局外人」。

醫院內後勤團隊非第一線醫護,卻是最強大後盾。洪子仁說,朱健豪除日常社工工作,還分配物資,經妥善規畫,及時送達最前線,從沒人抱怨分配問題。

第一線醫護脫下層層防護裝備,暫下工作崗位時飢腸轆轆,扒一口飯菜,啜一口冷飲滋潤乾澀喉頭,滿滿感謝在心。朱健豪說,捐贈名單不斷累積,不少醫護人員直說日後要回報善行,這是「善的循環。」(編輯:李明宗)110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