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祖夜空詭異綠光非極光 華郵:另類魷魚遊戲

2021/10/16 11:29(12/5 11: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祖16日電)近來每當黃昏之際,馬祖周邊的海平線便出現一道道綠光,很快地,漫天都是這種詭異螢光,但這並非奇幻極光,而是中國漁民用來吸引魷魚的集魚燈,這讓馬祖居民深感不安。

從事馬祖青年發展和生態觀光的黃開洋表示:「這很不自然,就像科幻電影一樣。」

「華盛頓郵報」報導,當地居民在臉書上分享照片和種種理論。來自北竿的58歲張姓漁民說:「突然出現一堆魷魚船,我覺得整座島嶼好像都被包圍了。」

過去4個月裡,幾乎每個晚上都有數十艘甚至數百艘中國魷魚船在馬祖附近的台灣海峽中線一帶航行,這些船裝設的LED燈散發綠光,籠罩著馬祖天空,對台灣構成另一種侵犯。官員和居民表示,這種綠光不但威脅觀光和海洋生物,也提醒著他們面對中國種種行徑的無助。

這些被當地人諷為「馬祖極光」的魷魚船綠光,體現了兩岸持續緊張的關係。

連江縣政府產業發展處漁牧科科長賴文啟說:「至少有數百艘(中國)魷魚船,以前只有一兩道綠光,但現在可以看見一整片。」他表示,這些船2年來數量激增,今年達到顛峰。台灣官員認為,船上漁民多數來自福建省。

漁民表示,由於其他高價值漁獲供應下滑,愈來愈多人來捕捉新鮮魷魚。根據官方數據,在福建註冊的4萬多艘漁船在2018年和2019年共撈捕逾5萬2000噸魷魚。

中國福州一名陳姓漁民說,在今年6月到8月的魷魚旺季,一個晚上就能撈回180公斤左右的魷魚,而450公克的魷魚就能賣到近新台幣140元。

陳姓漁民指出,設置在水中的綠光能有效吸引魷魚,成為慣用手段,他自己使用30瓦的LED燈泡,更大的撈捕行動就會使用更強的燈光。

他說:「這是漁民的謀生方式,沒理由怪任何人。」他還說,愈接近馬祖,漁獲量愈好,「我認為綠光會愈來愈多」。

中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表示,中國主管機關在規範燈光捕魚上維持「嚴格要求」。

國台辦表示,「燈光捕魚是合法的傳統漁法,也是國際常見的捕魚方式」,目前福建的個人魷魚船所使用的燈光強度遠低於相關規定;國台辦還指稱台灣方面扣押中國船隻來製造爭端。

現任總統蔡英文於2016年當選,自那之後,中國對台威脅不斷升級,本月1日到4日就有149架共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賴文啟說,馬祖與中國官員之間的溝通也從那一年開始減少。

馬祖官員表示,他們在中國船隻抽砂和擅闖等問題上幾乎無力與中國對抗。根據台灣海巡署數據,去年約有400艘中國船隻因闖入馬祖水域而被扣押或驅逐,為5年來最多。

馬祖相當仰賴觀光業,相對於台灣本島的熙攘,這裡的綠意蓊鬱猶如世外桃源,知名的海中奇觀「藍眼淚」也吸引遊客紛沓而至。然而,推動「暗空觀光」的居民說,綠光正在破壞他們的生計和生態觀光。

28歲的蔡姓景觀設計師說:「我們都說馬祖有很多星星,但遊客現在來,看到的都是這種『極光』。」

當地官員未就綠光問題發聲,連江縣副縣長王忠銘表示:「這並非槍砲威脅,而是心理上的壓力、不適。我們不喜歡綠光,但又能怎樣呢?」(譯者:李佩珊/核稿:曾依璇)110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