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獲獎驚悚小說女作家是3男虛構 西班牙文壇震撼

2021/10/18 22:33(10/19 09: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德里18日綜合外電報導)西班牙一項文學大獎頒給知名驚悚小說女作家莫拉,上台領獎的卻是3名虛構此人的男性,不但讓台下的國王菲利佩六世和王后雷蒂西亞等貴賓訝異不已,也對西班牙文壇帶來震撼。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電視編劇馬蒂內茲(Agustín Martínez)、狄亞士( Jorge Díaz)和默賽羅(Antonio Mercero)等3人15日上台,領取莫拉(Carmen Mola)所獲星球文學獎(Premio Planeta)時,透露這位知名犯罪小說女作家實際上並不存在。

然而,在莫拉經紀人的網站中,稱這位女作家在「馬德里出生」,為保持匿名身分而用筆名。莫拉的介紹網頁中也附有一名未看相機鏡頭不知名女性的系列照片。

在之前接受西班牙媒體訪問時,馬蒂內茲、狄亞士和默賽羅將莫拉描述為一名大學女教授,和丈夫及孩子住在馬德里。

莫拉得獎的作品是一部歷史驚悚小說「野獸」(The Beast),背景是在1834年霍亂大流行期間,故事圍繞著一名連續殺人犯,他遭一位記者、一名警員和一個年輕女子的追捕。

莫拉的小說以血腥和露骨聞名,西班牙媒體過去曾指出,莫拉被設定為已婚大學教授的生活與書中暴力本質之間呈強烈對比,這是有利的行銷手段。

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高興看到這則新聞。曾任婦女研究所(Women's Institute)主任、同時也是作家和女性主義者的吉孟諾(Beatriz Gimeno)在推特發文批評馬蒂內茲、狄亞士和默賽羅。

吉孟諾推文說:「除了用一個女性的筆名外,這幾個人還接受訪問多年。不只是姓名,他們還以虛假的個人資料來吸引讀者和記者。騙子!」

2020年,婦女研究所的一個地區分支還將莫拉的作品,與加拿大女作家瑪格麗特.愛特伍(Margaret Atwood)和西班牙女作家艾琳.巴列霍(Irene Vallejo)的作品,一同納入女性主義閱讀精選書單中。(譯者:劉淑琴/核稿:林治平)110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