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涉誹謗蔡英文學歷案 彭文正未到庭檢方聲請拘提

2021/10/20 17:31(10/20 2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陳婕翎台北20日電)前電視節目主持人彭文正涉誹謗總統蔡英文,指其學歷造假遭起訴。台北地院今天開庭,人在美國的彭文正未到庭,檢方認為彭文正無正當理由不到庭,當庭聲請法官拘提彭文正。

台北地方法院於下午2時30分開庭,彭文正在2時35分於臉書(facebook)發出聲明指出,「今天我無法出庭,我的內心沉痛無比,因為一個無能顢頇的防疫政策,讓我們這些在海外完成完整防疫措施和檢驗的人回到台灣仍然要被集中隔離;因為情治單位的白色恐怖再現,連我在美國都還要跟監我,威脅著我身邊幫助我的家人和朋友。我拒絕出庭,也無法出庭。」

北院開庭期間,受命法官姚念慈詢問辯護人,彭文正為何未出庭,辯護人張靜等人宣讀以上聲明,並強調彭文正很想回台,但考量他與蔡總統有多項官司,若回台集中隔離14天期間,恐有生命危險之虞,請求法官發函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讓打二劑COVID-19疫苗者,可居家隔離,以利已打二劑疫苗的彭文正回台參加開庭,也請求下次開庭庭期訂於12月底後,會敦促彭回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因應全球Delta變異株流行,自6月27日零時起,全面提升入境人員檢疫措施,「重點高風險國家」以外國家地區旅遊史所有入境旅客,入境後應入住防疫旅宿或自費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

據指揮中心10月15日最新公布,經調整後「重點高風險國家」為印度、英國及緬甸等3國,具該等國家旅遊史旅客,入境後仍應至集中檢疫所檢疫,且配合檢疫期間專案採檢。

公訴檢察官劉承武庭上表示,彭文正無正當理由不到庭,為蓄意不到庭且拖延訴訟,有逃亡藏匿美國之虞,聲請拘提彭文正,庭後補上正式聲請書。

張靜表示,彭有表明等到集中隔離14天管制結束,就會立刻回台,歡迎檢察官到美國去拘提;彭文正人在加州舊金山,循著國父孫中山的路,在美國做革命事業,因為台灣政府太爛。

此外,張靜等人主張,本件為重大囑目案件,質疑卻僅由一名法官獨任審理不滿意,也不滿法官姚念慈今天傳喚蔡總統的2名告訴代理人出庭,多次在庭上與姚念慈唇槍舌劍、辯論法條。

全案緣於,台大法律系名譽教授賀德芬等人指稱蔡總統「偽造論文及證書」,彭文正後來公開質疑蔡總統學歷造假,蔡總統控告彭文正等人。

台北地檢署認為彭文正為資深媒體工作者,未進一步查證作為下,為報一己私怨,且為讓所經營的「政經關不了」頻道有更高的訂閱數及點閱率,發布不實言論,依加重誹謗罪起訴彭文正;賀德芬因罪嫌不足,獲不起訴。(編輯:李亨山)110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