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柏惟遭罷免將補選 陳世凱顏莉敏被點名、民眾黨成變數

2021/10/23 22:12(10/30 11: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溫貴香台北23日電)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通過,明年1月底前要補選。綠營方面,曾和前立委顏寬恒兩度交手的市議員陳世凱被點名,藍營除顏寬恒外,他的妹妹顏莉敏也是可能人選。

不過,民眾黨台中市黨部日前已表態不會缺席補選,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下週將到該選區演講,若推出參選人,在藍綠緊繃的選情之下將成為關鍵變數。

中選會晚間表示,第10屆立委陳柏惟罷免案投票結果通過。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被罷免人應自公告日起,解除職務;被罷免人自解除職務之日起,4年內不得為同一公職人員候選人;中選會依法將於7天內公告。依規定應辦理補選者,應自罷免投票結果公告日起3個月內完成補選投票。

針對此次罷免選情,民進黨高層晚間指出,台中市第2選區受地方派系影響甚深的特殊生態,加上台中市長盧秀燕執政優勢,綠營在此選區的挑戰一直很大,基層組織動員實力也不如國民黨,而這次罷免投票也缺少總統大選的帶動。

為此,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連續兩週在中常會呼籲關心外,民進黨黨公職除有些到台中相陪苦行,綠營立委幾乎也都透過簡訊、網路加入聲援。

對於未來補選一役,該選區的民進黨市議員陳世凱,過去曾兩度對戰顏寬恒,雖然落敗但差距都不大,被外界視為可能人選之一。

不過,民進黨高層表示,民進黨仍將尊重台灣基進,並持續保持溝通與合作。

國民黨黨內人士則分析,從這次罷免同意票數看,以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為首的顏家仍具有地方組織、動員實力,再加上朱立倫指人選會尊重地方民意,顏寬恒捲土重來的機會不小;另外,地方也傳出顏寬恒妹妹、台中市議會副議長顏莉敏是可能人選之一。

國民黨黨內人士也指出,從這次罷免的同意票與不同意票差距不大看,顯示就算民進黨未全力以赴,也差點擋下罷免案,補選仍有很多變數。

另有藍營人士認為,補選的時間點至關重要,若是在公投之後,且公投的結果如國民黨所願,就有機會藉此氣勢乘勝追擊;但若是補選時間落在公投之前,民進黨又推出適當人選,誰輸誰贏還很難說。(編輯:林克倫)110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陳柏惟罷免案通過將補選 顏寬恒後續動向備受矚目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