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港迎王平安祭開鑼 請到封府千歲駕臨

2021/10/24 18:17(10/24 22: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4日電)屏東縣東港鎮東隆宮迎王平安祭典今天展開,下午舉行「請水(王)」儀式,「七角頭」乩童花費1.07小時終於請到代天巡狩「封府千歲」,正式展開為期8天的迎王平安祭。

3年1科東隆宮迎王平安祭典傳承300多年,民國99年由國家列入重要民俗無形文化資產。

今年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迎王平安祭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核定以專案方式舉辦,東隆宮以縮小規模方式舉辦,往年全台各廟宇陣頭共襄盛舉,今年只限東港轄區廟宇陣頭參加。

「請水」法會在下午1時舉行,屏東縣長潘孟安在法會中致詞表示,這是疫情趨緩後全國第1場大型宗教祭典,除了宗教信仰的重要性外,也請大家遵守防疫措施,珍惜防疫成果。

下午3時10分進行「請水」儀式,恭請今科大千歲王駕駕臨,東港「七角頭」的乩童到海邊恭請王駕,潘孟安全程參與。

往年約40至50分鐘大千歲會駕臨,但今年在儀式進行1個小時後,王駕還沒駕臨,於是由東隆宮董事長潘慶士與東港鎮長徐志雄再度祈求。

再度祈求約過了7分鐘後,大千歲終於駕臨,今科大千歲姓「封」,當司儀喊出「恭迎封府大千歲駕臨」時,全場歡呼,東隆宮施放汽球、和平鴿恭迎慶祝。

「請水」儀式結束,各陣頭恭迎王駕回東隆宮,隊伍沿延平路「七角頭」的宮廟行進後,晚上回到東隆宮代天府前過火,再恭請千歲爺入宮安座,最後再由各宮廟陣頭於代天府前參拜千歲爺。

迎王平安祭活動正式展開後至31日,將有過火、祀王、參拜敬王、遶境祈福、王船法會、遷船、宴王及送王(燒王船)等程序,每一環節的科儀,都在虔誠隆重下遵循古禮規矩進行。

東隆宮發布新聞稿表示,東隆宮迎王平安祭是全國所矚目的宗教盛事,儀式中保留傳統又富有神秘感,不僅是東港人大日子,更是世界級民俗盛會,呼籲參加民眾遵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規定。(編輯:戴光育)110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