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24-1030一週大事

2021/10/30 12:11(11/1 09: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臉書公司改名Meta蘇丹軍方政變/去年溫室氣體濃度創新高/美中貿易紛爭/蔡英文證實美軍在台訓練/全年GDP可望破6/軍公教調薪/孫曉雅來台首次記者會

國際新聞
臉書公司改名Meta發展元宇宙 輿論質疑、網路評價不一

美國科技巨擘臉書(Facebook)28日宣布母公司更名為Meta,試圖讓企業擺脫最近深陷醜聞的社群網站定位,納入元宇宙願景,轉向未來以虛擬實境為主的新興平台。臉書宣布更名之際,正值公司應付迄今最嚴重的危機之一。美國新聞機構日前發布「臉書報告」文件,根據員工訪談及大量內部文件揭露,這家社群媒體巨擘如何罔顧仇恨與煽動性言論與追逐利益,在現實世界造成傷害。

蘇丹軍方政變11死百人受傷 美國暫停7億美元金援

蘇丹軍方25日從過渡政府手中奪下政權。衛生部官員說,軍人與街頭抗議群眾爆發衝突,至少11人死亡,與140人受傷,此外,總理哈姆杜克遭逮捕並拘禁。在國際強力施壓下,總理辦公室聲明表示,哈姆杜克26日獲釋返家,而其他內閣成員和文人領袖仍身陷囹圄。美國國務院表示,將暫停向蘇丹提供7億美元經濟援助。

百位卸任首長聯名致函 籲G20將剩餘疫苗轉贈窮國

20國集團(G20)週末將在羅馬舉行高峰會議。來自全世界的100位前領袖和政府部長聯合致函,敦促G20領袖峰會同意將各國剩餘COVID-19疫苗重新分配,轉送其他低收入國家。信函指出,在明年2月底前,總計會有11億劑剩餘疫苗可以運送出去。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形容美中關係一觸即發 盼緩和緊張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本月曾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通話,討論中國沒能落實與美國前總統川普政府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方官員認為那次通話是與北京進行雙邊交涉的一次測試。中國官員則力促戴琪取消對中國產品的關稅。戴琪28日表示,美國與中國的貿易紛爭激烈、情況危險,她與中國交涉的目標是替世界兩大經濟體的貿易關係降溫。

氣候峰會前敲警鐘 2020年溫室氣體濃度創歷史新高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10月31日至11月12日在蘇格蘭舉行,世界氣象組織25日公布一項報告並嚴正示警,去年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濃度創下歷史新高,而隨著溫室氣體排放量持續增加以及氣溫上升,地球恐面臨更多極端天氣事件。

印度加入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 北京面臨更大挑戰

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29日在羅馬舉行會議,在20國集團(G20)羅馬峰會前夕要求各國對北京採取更強硬立場,並宣布印度成為聯盟第21個成員國,在印中關係緊張之際格外受矚目。印度國會議員蘇吉庫瑪(Sujeet Kumar)表示,中國對印太區域其他國家的態度日趨挑釁好鬥,作為人口最多的民主國家,印度必須站在最前線捍衛民主價值。

日本眾院大選各黨多聯美抗中 自民黨打台灣牌

日本眾議院大選31日投開票,9個參選政黨在外交國防政見上多主張以美日同盟為基礎,對抗中國日益擴張的軍事力量;執政黨自民黨更表態歡迎台灣申請加入CPTPP及參與WHA。

能源價格攀漲 西班牙通膨創29年來最高

西班牙國家統計局(INE)28日公布的官方數據顯示,西班牙10月消費者物價年增率5.5%,創1992年以來最快增幅。這個歐元區第4大經濟體通膨升溫,主要原因為電價暴漲,其次是天然氣價格上揚。歐洲央行預期,整個歐元區今年通膨將上升2.2%,高於2.0%目標。

厄瓜多總統打擊毒品 經濟問題卻引爆國內大型示威

厄瓜多總統拉梭10月稍早發布為期60天的國家緊急狀態,以便增加警察巡邏等,來應對全國與毒品有關的凶殺案和其他犯罪日益增多。拉梭27日說,政府將籲請國會批准一項法律,允許當局擊落不守規範飛機以打擊犯罪和毒品販運;同時,民眾因不滿燃料價格飆升而走上街頭,爆發拉梭上任以來最大示威。

日本真子公主爭議中結婚 擔憂婚後續遭言語霸凌

日本皇室秋篠宮文仁親王長女真子內親王26日與大學同學小室圭登記結婚,日本女性皇族依法婚後須脫離皇籍,真子不再是皇室成員,成為民間人士,名字成為「小室真子」,兩人將前往小室圭工作的美國定居。這樁婚事因小室圭母親的財務糾紛充滿爭議,真子因此罹患CPTSD,她也擔憂婚後續遭誹謗中傷等言語霸凌。

國內新聞

蔡英文CNN專訪證實美軍在台訓練 指中國威脅日增

總統蔡英文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時,首度證實美軍在台協助訓練國軍,並說台灣是必須捍衛的民主「燈塔」,以彰顯全球對民主價值的信任。蔡英文還表示,有信心一旦中國武力犯台時,華府會向台灣伸出援手,而儘管北京當局威脅與日俱增,但她仍願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話。

主計總處估第3季經濟成長率3.8% 全年可望達6.01%

主計總處29日發布第3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3.8%,較8月預測數增加0.49個百分點;如果第4季經濟成長率維持8月預測值不變,由於第3季表現優於預期,全年經濟成長率可望達6.01%。

軍公教調薪4%政院拍板 幅度25年來最高

行政院會28日通過修正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主計總處會後發布新聞稿指出,行政院決定111年度軍公教人員待遇調升4%。這次調幅是25年來軍公教調薪幅度最高的一次,根據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資料,軍公教自85年加薪5%後,後續調薪幅度均為3%,且89年以後,軍公教只調薪過4次,分別是90年、94年、100年及107年。

Delta亞變異株AY.4.2在台現蹤 英國入境個案突破性感染

指揮中心29日宣布,國內出現首例俗稱Delta+的亞變異株AY.4.2境外移入病例,個案為英國籍男性,入境集中檢疫採檢後隨即確診,該個案曾接種2劑BNT疫苗,屬於突破性感染個案,但至今都沒有症狀,目前住院治療,對社區並未造成威脅。

蘇貞昌:高鐵不只到屏東 一定要延伸到潮州

行政院長蘇貞昌26日說,過去都說重北輕南、重大建設到不了屏東,高鐵要延伸到屏東,但不是到屏東為止,而是要繼續到潮州,也會「請部長延伸到潮州快一點」。

來台後首次記者會 孫曉雅:致力助台維持自衛能力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29日舉行上任後首次記者會。她表示,印太區域安全及台海和平穩定符合美國利益,中國持續破壞台海穩定行為讓美國深感關切,美國會致力協助台灣維持充足自衛能力。她也說,美台關係有4大要素,包括維持美台安全合作、拓展美台經濟夥伴關係、維持台灣國際空間及強化美台人民情誼。

馬英九涉三中案 北院一審判無罪

北檢指控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等人以低價及非常規交易方式出脫三中及舊黨部大樓案,台北地院認定檢察官舉證不足,且馬英九不具違反證交法身分,27日判決無罪,可上訴;台北地檢署表示,上訴機率高。馬英九則發布聲明感謝司法公正,還他清白。另外,前立委蔡正元被控侵占阿波羅公司資產等案,北院依業務侵占罪判處蔡正元有期徒刑3年6個月,並依違反商業會計法判處有期徒刑6個月,後者得易科罰金。

趙建銘台開案判3年8月定讞 26日入監服刑

前總統陳水扁女婿趙建銘涉及台開內線交易案,最高法院日前駁回上訴,趙建銘被判3年8月徒刑定讞。台北地檢署日前囑託台中、台南代為執行,並通知趙建銘26日入監執行。趙建銘25日下午4時自行報到,下午5時許發監台中監獄。

蔡總統呼籲公投4個不同意:別讓國家未來被政黨利益綁架

民主進步黨舉辦的「4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公民投票說明會首發場30日登場,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說,4公投案攸關台灣前途,別讓國家未來被政黨利益綁架、犧牲。

劉德音:台灣半導體今年產值可望破4兆 成長24.7%

身兼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的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27日表示,自2019年底開始疫情在世界各地已經延燒快2年,使得全球半導體供應鏈深受很大衝擊,台灣半導體產業在產業鏈中仍締造製造第一、封測第一、IC設計第二的佳績。劉德音指出,今年台灣半導體產業可望突破新台幣4兆元,將成長24.7%。

沈榮津:離岸風電區塊開發將上路 帶動投資3.2兆元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26日表示,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明年上路,預估至2035年,離岸風電年發電量將達773億度,累積帶動新台幣3.2兆元投資,並創造本土7.4萬人次就業機會。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017-1023一週大事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