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主計總處估第3季經濟成長率3.8% 全年可望達6.01%

2021/10/29 16:08(10/29 19: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9日電)主計總處今天發布第3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3.8%,較8月預測數增加0.49個百分點;如果第4季經濟成長率維持8月預測值不變,由於第3季表現優於預期,全年經濟成長率可望達6.01%。

主計總處概估第3季經濟成長率為3.8%,優於8月預測數3.31%,主因是國內投資強勁,出口也續呈擴張。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吳佩璇表示,概估第3季資本形成實質成長率達27.97%,寫下99年第4季以來最大成長幅度,顯見投資情況相當熱絡。

吳佩璇指出,第3季新台幣計價資本設備進口年增率達41.24%,其中半導體設備進口增加58.9%,非半導體設備也有27.9%,「國內投資累積的產能相當可觀」。

吳佩璇表示,雖然第3季資本形成成長率遜於99年,但兩次意義完全不一樣,當時歷經金融海嘯,企業大幅縮減投資,97、98年呈現衰退,99年才會大幅反彈;今年則是在連3年成長的高基期之下,還有這麼好的表現,預期第4季到明年,只要外部需求沒有突發性降溫,生產、出口可以維持強勁動能。

相較之下,第3季民間消費顯得相對低迷,主計總處概估第3季民間消費負成長5.49%,遠低於8月預測數負0.58%,且創下歷史新低,對經濟成長負貢獻2.62個百分點。

吳佩璇指出,概估結果和8月預測數落差較大,主因是今年第3季與去年第3季分屬兩種極端情況,去年首次經歷疫情,解封後迎來民間消費大爆發,又有振興三倍券挹注,大幅拉抬民眾國內消費;今年5月疫情更為嚴峻,即便7月底降為二級,民眾心存疑慮,仍自發性高度警戒,減少外出、消費,使得民間消費回溫力道不如去年。

吳佩璇表示,指揮中心鬆綁過程是漸進式微調,這也是和去年不一樣的地方,不過國內疫情趨緩,加上政府發放的振興五倍券已經上路,第4季情況有望好轉。(編輯:蘇志宗)11010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