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31-1106一週大事

2021/11/6 16:33(11/6 17: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COP26氣候峰會/日本眾院選舉/亞太地區鬆綁邊境/印度國產疫苗獲世衛批准/全球塞港情況惡化/美國再贈台150萬劑疫苗/教召新制出爐/歐洲議會團訪台/張忠謀第5度任APEC領袖代表

國際新聞

COP26百國承諾大幅降低甲烷排放量 中俄印度伊朗未加入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10月31日開幕,大會主席夏瑪在開幕式表示,這場峰會是按照巴黎協定目標將全球升溫幅度控制在攝氏1.5度內的「最後希望」。與會的100多國響應美國與歐洲聯盟發起的倡議,將在2030年前把強大溫室氣體甲烷的排放量減少到比2020年水準低30%,新簽署國包括全球最大的甲烷排放國之一巴西。中國、俄羅斯、印度與伊朗也名列10大甲烷排放國,但它們尚未簽署加入。此外,全球百位領袖也對終結森林濫伐淘汰燃煤發電達成共識。

G20峰會正式為全球最低企業稅背書 義大利首度關切台海情勢

為期兩天的二十國集團(G20)領袖高峰會議10月30日在羅馬登場,這是G20領袖過去2年來首度實體聚會,與會的全球主要經濟體領袖正式為全球最低15%企業稅協議背書。另外,地主國義大利政府在會議期間首度向中國公開關切台灣海峽緊張情勢,呼籲中國以對話、非衝突手段解決兩岸問題,並提及香港、新疆人權遭壓迫問題。

日本眾院選舉執政黨保持多數席次 修憲派跨越2/3門檻

日本眾議院大選10月31日落幕,首相岸田文雄最快11月10日被選為第101任首相。執政的自民黨雖單獨過半獲261席,但幹事長甘利明、世博大臣若宮健嗣等未能當選連任,在野的立憲民主黨副代表辻元清美、大老小澤一郎等也選輸,顯示出不論執政黨或在野黨,都面臨世代交替的壓力。另外,日本女性參政仍不易,今年共186名女性角逐眾議院大選,結果僅45人當選,占比約9.7%,較上屆47人占比約10.1%稍微下滑。

英國率先通過默沙東COVID-19口服藥 印度國產疫苗Covaxin獲世衛批准

英國11月4日成為全球第一個通過使用美國默沙東集團(Merck)和Ridgeback Biotherapeutics聯合研發抗疫口服藥的國家,但僅准有至少一項危險因子,如肥胖、罹患糖尿病等的民眾使用。與此同時,美國輝瑞藥廠5日指出,旗下COVID-19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經臨床試驗,可以將住院或死亡風險大降89%。另外,世界衛生組織11月3日將印度國產Covaxin疫苗納入緊急使用清單,Covaxin疫苗在施打兩劑一個月後效力達78%。由於易於儲存,此款疫苗預計能增加窮國的疫苗可用數量。

歐洲重回疫情重災區 日本澳洲邊境鬆綁泰國迎回觀光客

世衛高層官員11月4日表示,歐洲10月COVID-19病例暴增逾50%,形同重回疫情重災區,明年2月前染疫病故恐再增50萬人。另外,自疫情爆發以來嚴守邊境的亞太地區有不少國家開始對外開放。泰國11月1日重新對國際旅客敞開大門,完整接種疫苗的旅客可入境免隔離;澳洲兩大城雪梨和墨爾本也開放完整接種疫苗的澳洲人民入境,且不須接受任何隔離檢疫措施;日本則宣布8日起開放短期商務客、留學生與技能實習生等人士入境。

彭帥疑自曝與張高麗不倫 中國全網封殺禁評

中國網球女將彭帥在微博自爆與國務院前副總理張高麗有多年不倫關係,中國網管當局隨即全網封殺相關訊息,並禁止網友評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事件發生在攸關鞏固國家主席習近平第3個任期的中共第19屆六中全會召開前夕,極具政治敏感性。紐約時報則說,中國當局曾因兩性關係不端起訴過高級政府官員,但通常是與腐敗調查同時進行,像張高麗如此位高權重者的人被揭露有不當男女關係的事則前所未聞。西方媒體多認為,女性出面承認遭到性侵的#MeToo運動在中國首度燒上高層政要,時機與對象都極不尋常

全球塞港情況惡化 新加坡53艘船排隊入港破紀錄

彭博報導,新加坡港外11月1日下錨等待靠港的貨櫃船多達53艘,較平常多了22%。這也是今年4月彭博開始追蹤相關數據至今數量最多的一次,顯示全球塞港情況日益嚴重。另外,在疫情與與全球供應鏈問題導致貨櫃運價大漲加持下,丹麥海運業巨擘馬士基集團11月2日公布,第3季獲利翻6倍,並創下歷史新高。

台裔吳弭改寫歷史 當選波士頓200年來首位女市長

波士頓市長決選11月2日開票,台裔市議員吳弭擊敗同為民主黨籍的女性對手喬治,終結波士頓兩世紀來始終由白人男性擔任市長的局面,預計兩週內就職。現年36歲的吳弭10多年前因家庭巨變意外踏入政壇,聯邦參議員華倫是吳弭昔日的恩師,並視她為己出。吳弭在擔任波士頓市議員近7年期間主張大膽改革,她在發表勝選感言時表示「要打造屬於每個人的波士頓」,更以包括中文在內的4國語言強調「一切都可以成為現實」。

影片/MLB世界大賽勇士3轟擊垮太空人 睽違26年奪冠

美國職棒大聯盟MLB世界大賽第6戰在11月2日舉行,以3勝2負取得優勢的亞特蘭大勇士客場對上休士頓太空人,靠佛里特在內的3名投手聯手完封太空人,加上打者一共揮出3支全壘打,最終7比0贏球,奪下睽違26年的世界大賽冠軍,也是他們隊史第4座世界大賽冠軍獎盃。賽後,索萊爾獲選為世界大賽MVP,他在6戰20個打數共擊出帶有6個打點的6支安打,包括3支全壘打。

衣索比亞叛軍聯手進逼首都 美使館促公民速離

衣索比亞內戰打了一年,總理阿比政府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局勢持續惡化;叛軍組織「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與另外8個反叛團體決定結盟,聯手對抗政府軍。美國駐衣國首都阿迪斯阿貝巴大使館擔心叛軍進逼首都,5日敦促美國人民盡快離開。

國內新聞

11/6本土、死亡加零 新增2例境外移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6日國內沒有新增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確診病例,也沒有死亡個案;另外,新增2例境外移入個案。

150萬劑美贈莫德納疫苗 效期至111年1月29日

美國1日再捐贈台灣150萬劑莫德納疫苗,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這批新到貨莫德納疫苗預計第14輪後優先供第2劑施打,是否提供第1劑接種或開放混打使用,仍待評估中。

張忠謀5度任APEC領袖代表 蔡總統盼助台爭取加入CPTPP

總統蔡英文2日宣布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代表出席12日在紐西蘭舉行的第29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並期盼張忠謀藉此機會爭取更多APEC成員支持台灣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第5度擔任APEC領袖會議代表的張忠謀表示,將在會中以兩點說服會員國,一是台灣的貿易總額占CPTPP蠻大的比例,另一點為CPTPP是非常高標準的國際組織,而台灣離它要求的標準相當接近。

1.5萬人明年教召14天 射擊與戰鬥教練時數翻倍

教召從明年起試行1年1訓、1次14天。國防部2日表示,將有約1萬5000人參與新制教召,以退伍8年內為原則。根據現行規劃,射擊訓練將自12小時增至28小時、射擊總發數從86發增至183發;戰鬥教練也從12小時增至56小時。

陸戰隊在關島聯訓 邱國正:台美交流合作一環

媒體報導,有40名陸戰隊員正在關島聯訓。國防部長邱國正2日說,台美之間有很多交流合作,行之有年,這也是當中交流的一環,不用多做揣測。

從軍訓教官到一級上將 湯曜明軍旅生涯屢創第一

前國防部長湯曜明3日辭世,享壽84歲,被稱為「湯要命」的他,軍旅生涯一度轉任軍訓教官,到成為第一位台籍的陸軍總司令、參謀總長、國防部長,治軍嚴謹,帶領軍方全力投入九二一救災,一改外界對軍方形象。

基本工資調漲配套拍板 9、10月營收衰退2成就補貼

行政院會4日核定基本工資調漲配套方案,業者今年9、10月營收若較去年同期衰退2成,明年1月可申請補貼;方案將依員工數給予不同程度補貼,包含農業、服務業、工業、托嬰中心、補習班等都適用。

勞動部移工引進專案 擬採2階段、入境積分制

勞動部4日指出,已跨部會研擬移工引進專案,規劃採2階段專案引進移工、建立入境積分制、雇主應於移工入境前為其加保新台幣50萬元醫療商業保險等。

蔡總統接見歐洲議會團 盼建立對抗假訊息民主聯盟

總統蔡英文4日接見歐洲議會「外國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官方代表團。她表示,因應複合式威脅與假訊息,期待建立對抗假訊息的民主聯盟;台灣也願意跟歐洲朋友分享經驗,深化彼此的夥伴關係,一起確保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

反映物價 綜所稅有望降稅、遺贈稅免稅額料調升

反映物價走升,2023年申報明年所得時,綜所稅免稅額、標準扣除額、薪資扣除額都將調升;按規定公式試算,將可調高新台幣4000至7000元,試算單身上班族最少可省稅750元,四口之家至少可省稅1900元、最多達1.52萬元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024-1030一週大事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