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明志行銷金門合作中國歌手 牆外唱出自由渴望

2021/11/13 13:46(11/26 17: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13日電)黃明志為金門打造宣傳歌曲「牆外」,除了美食特產、知名景點都入鏡,更被網友發現MV角色與歌詞都在暗諷中國被關在牆內,嚮往自由的渴望。歌曲上架不到一天就突破百萬觀看數。

黃明志此次和中國女歌手小花合唱,他昨天在臉書寫道:「這是關於2名小孩的故事...他們互相認識,互相欣賞,對彼此並沒有惡意。但在他們之間一直隔著一道高牆,沒有人能夠跨越」,他也提到希望大家能細品歌曲和MV要傳達的訊息,希望大家能看懂。

MV中讓2名小孩因為高牆無法見面,小女孩身穿紅衣、家人穿著、車子、環境家具皆是紅色,歌詞則寫道:「家門被鎖緊,媽媽會擔心,就像溫室裡的小花禁不起風雨,縱然任性,卻也無能為力。」整體氛圍被認為是中國人縱然嚮往牆外的自由依舊無能為力。

黃明志也唱道:「我躲在角落遠遠望著妳,妳的美麗迴盪在我記憶,藍天和綠地是我的棲息,也是妳嚮往的風景。」歌詞則是被認為指身處自由的人們仍望著中國,而這一片自由空氣也是牆內人們嚮往的風景。

MV也安排小男孩在課本上畫坦克,還有老師在黑板上教的數學其實是錯誤答案,被網友認為是暗諷中國以虛假的內容教育下一代;最後小女孩用紙飛機送出用簡體字寫有「明天我要搬家了再見」句子,呈現小女孩身分。

這次黃明志為了拍攝MV到民族文化村,風獅文化館,軌條砦,金城老街和北山播音牆等知名景點取景,金門特產貢糖、高粱酒及一條根也都出現在影片中。

MV上架YouTube後,有網友用簡體字留言:「謝謝你明志,幫不能說話的我們說話。即使寫下這條評論時我都是害怕的」、「希望有一天,我們真的能走出圍牆,大家在沒有黑暗的地方相見」。(編輯:張芷瑄)110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