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開放高端混打國際疫苗 莊人祥:為因應出國需求

2021/11/13 15:29(11/13 19: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江慧珺台北13日電)指揮中心近日開放接種高端疫苗且有緊急出國需求的民眾,加打國際認證疫苗。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此政策目的只是為了讓民眾符合入境他國需求,並非增強免疫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日宣布,先前曾接種1劑或2劑高端疫苗的民眾,若有緊急出國需求,間隔28天後即可依外國要求混打2劑AZ、BNT或莫德納疫苗,引發關注。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上午解釋,此政策主要是考量留學生可能因接種高端疫苗,無法入境美國等國家。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高端疫苗為台灣的國產疫苗,由於國內疫情並不嚴重,因此食藥署決定以免疫橋接作為緊急使用授權(EUA)依據,目前高端疫苗已在其他國家進行第3期臨床試驗,試驗過程都需要時間,獲得國際認證還須努力。

莊人祥說,由於目前有些國家要求入境者必須完整接種特定廠牌疫苗,否則就無法入境,因此才會針對已經打過高端疫苗且有出國需求的民眾,開放可加打其他國際認證疫苗,目的只是要符合入境其他國家需求,並不是要加強體內免疫力;至於沒有出國需求的民眾,則不用加打。

莊人祥指出,國內確實有部分單位正在針對高端混打其他廠牌疫苗進行試驗,但因高端是次單位蛋白疫苗,和跟BNT、莫德納的mRNA疫苗、腺病毒載體的AZ疫苗機制不同,只要間隔28天一般不會有其他副作用,若有任何不良反應也可就醫通報。

有媒體詢問,接種4劑COVID-19疫苗是否增加心肌炎風險。莊人祥說,高端加其他廠牌疫苗,應該不會因抗體增加而提高心肌炎風險,另外接種疫苗後的心肌炎大多發生在年輕男性身上,且第2劑機率較高,呼籲接種後7天內務必密切注意身體狀況。(編輯:屈享平)110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接種高端疫苗者需緊急出國 間隔滿28天可混打AZ、BNT或莫德納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