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銀髮時代來臨2 / 為銀髮族續留職場做準備 年齡歧視成首要阻礙

2021/11/20 09:59(11/20 10: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北市65歲以上人口數占總人口即將達到20%,邁入超高齡社會。然而,50萬名長者中約有10萬人屬於不同程度的失能,專家警告,長照資源布建速度已趕不上人口老化,勞動市場政策及企業、勞工心態也必須跟著調整,「65歲退休」已是過時觀念。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台北20日電)台北市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數即將突破20%,邁入超高齡社會,恐對勞動力市場帶來衝擊。學者指出,要讓銀髮族續留職場,首先要解決的問題是年齡歧視。

根據勞動部中高齡勞動力調查,2020年台灣65歲以上長者勞動參與率為8.78%,遠低於美、日、韓的19%至36%。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系副教授辛炳隆表示,因為這群長者趕上經濟起飛的列車,屬於「有錢的老人」,沒有需要退休後繼續工作。

不過,辛炳隆指出,隨著台灣開始走向低薪時代,未來銀髮族將沒有選擇,一定得繼續留在職場,加上人工智慧(AI)與機器人技術越趨成熟,勞動需求將逐漸下降,因此長期而言,勞動力不會是個問題。

他補充,即便長者有意續留職場,仍會面臨工作能力以及年齡歧視的考驗,政府必須提前做好準備。隨著年紀增長,勞力密集產業的勞工可能會自認應退休,雇主也會認為勞工產值下降,而不願續聘。

辛炳隆說,儘管勞工的體能限制可以運用工作輔具或職務再設計突破,但因年齡歧視,雇主可能不願投入資源給銀髮族,勞工本身對於職能訓練也沒有興趣,最後只能被迫退出勞動市場。

要推動中高齡長者轉職、轉業、續留職場,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張淑卿表示,首先須培養全民活力老化、健康老化的概念,再配合教育訓練及輔導就業,運用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鼓勵有能力的銀髮族開創退休後的「第三人生」,幫助中高齡長者再就業。

除此之外,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健康照顧社會工作系前系主任郭振昌指出,台灣的就業環境「彈性不足」,退休制度太僵硬,不僅讓台灣65歲以上人口的勞參率特別低,也讓長者能選擇的工作受限。

郭振昌說明,台灣大多採用年資續薪,年資越高薪水越多,但在「產值隨著年齡遞減」的迷思下,長者便容易被「強制退休」,成為這個體制下的相對弱勢團體。

郭振昌舉例,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國家,55歲以上的長者適用「彈性退休」,也就是在減少工時的同時領取部分退休金來補足薪資;鼓勵台灣的勞方與資方採用類似模式,雙方協調敘薪制度。

除了退休與薪資的彈性,郭振昌認為,經濟壓力不大的軍公教退休族群比較偏好工時彈性、自由度較高的「打工」,但這類職缺占台灣勞動市場的比例不到一成,因此不願或無法從事全職工作的長者只能退休。

台北市政府勞動局長陳信瑜說,台北市作為首都,帶領全國進步責無旁貸。台北市從民國106年起率先全國針對銀髮族成立就業諮詢中心,今年陸續成立銀髮職務新創中心及銀髮人才服務據點,一方面在企業端開發新的工作型態與職缺,同時協助媒合人才,雙管齊下鼓勵中高齡長者再次走出來,把經驗回饋社會。

陳信瑜指出,勞工本身也需要做心理調整,無須認為中高齡求職有面子問題,且要發揮「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持續進修、充實技能與專長,保持健康的身心靈。(編輯:李亨山)110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銀髮時代來臨3 / 案件難銜接 居服員長工時未必有好薪情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