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超商店員遭刺死 陳時中:嫌犯非精神疾病列管病人

2021/11/22 18:58(11/22 21: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2日電)超商店員因勸導顧客戴口罩遭刺死,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今天在協商預算時表示,勸導戴口罩是提醒並不是責任,責任是在警察單位;行刺嫌犯經查有就醫紀錄,但不是精神疾病而可能是失眠,因此不是列管病人。

社會案件頻傳,朝野立委關注精神疾病審查會及社會安全網是否發揮功能。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審查預算時,朝野同意凍結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業務預算新台幣50萬元及社會安全網第2期100萬元,要求衛福部提出改善計畫後才能動支預算。

桃園市龜山區一間超商21日清晨疑因店員規勸顧客戴口罩,引發犯嫌蔣姓男子不滿,竟在離開後返回持刀刺死店員。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繼續審查111年度衛生福利部主管公務及基金預算,審查到心理及口腔健康行政管理與社會安全網預算時,朝野立委關注現行制度是否發揮功能。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提案指出,根據衛生福利部2017年到2020年心理衛生報告顯示,台灣精神疾病嚴重病人數量高達7809人,但目前「精神疾病嚴重病人強制鑑定與強制社區治療審查會」的強制住院審查案件數逐年降低,從2017年818件,降至2020年的604件;至於強制社區治療審查案件數,2020年也僅有52件,原因出自審查會依據模糊、審查效率緩慢。

蔣萬安表示,他提案凍結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行政管理預算50萬元,希望在政院版草案送進立法院前,審查會能有明確審查標準,讓審查會發揮功能。

蔣萬安也提到,從屏東超商挖眼案到桃園超商店員遇刺,民眾相當恐慌,詢問陳時中何時補足社會安全網。

陳時中表示,民眾勸導戴口罩是提醒並不是責任,責任還是在警察單位,若提醒後有問題應可及時報警;這名嫌犯經查有就醫紀錄,但不是精神疾病而可能是失眠,因此不是列管病人。

陳時中說,民眾如果看到路邊有人打架或有排隊問題,勸架時都要量力而為。

此外,蔣萬安和民進黨立委吳玉琴都提案凍結強化社會安全網第2期計畫預算,待衛福部補足關懷訪視人力不足並提出具體改善方案後,始得動支預算。

經協商後,強化社會安全網第2期計畫改凍結100萬元預算,經書面報告後得動支。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表示,社會安全網人力不足是很大問題,贊成透過凍結預算表現立法院態度。(編輯:林克倫)110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超商店員勸戴口罩遭刺死 指揮中心:告示廣播取代口頭勸導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