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國前總統全斗煥90歲病逝 光州事件血腥鎮壓扼殺民主

2021/11/23 09:08(11/28 09: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23日綜合外電報導)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韓國前總統全斗煥今天病逝,享耆壽90歲。他在1979年透過軍事政變上台,還在光州鎮壓為此掀起的示威,實施鐵腕統治,晚年官司纏身。

韓聯社指出,患有多發性骨髓瘤的全斗煥是於首爾家中過世。

全斗煥生於1931年3月,曾任韓國第11、第12屆總統。他1955年畢業於陸軍士官學校,1979年10月前總統朴正熙遇刺身亡後擔任聯合調查本部本部長,策劃「雙十二軍事政變」。

1980年光州發生大規模518民主示威,全斗煥血腥鎮壓造成大量平民傷亡。他卸任後因被控製造內亂和叛亂罪被判無期徒刑,1997年12月獲得特赦。

路透社報導,全斗煥在1990年代中期受審期間筆挺站立且冷漠地為自己答辯,稱政變是拯救國家避免陷入危機的必要之舉,還否認派遣部隊進入光州。

他當年在法庭上還說「如果同樣情況再度發生,我定會再做一樣的事。」

全斗煥於日據時期的1931年出生於東南部陜川郡貧困農鎮栗谷面(Yulgok-myeon)。

高中畢業後全斗煥從軍,一路晉升到1979年被任命為司令層級;同年他負責調查前總統朴正熙遇刺事件,在討好主要盟邦後,他掌控韓國情治機構,進而一手主導12月12日的政變。

全斗煥在青瓦台執政8年期間以鐵腕和政治打壓著稱,但在位期間也是韓國經濟起飛期。

1987年韓國掀起由學生領導、要求總統直選的民主運動,全斗煥在示威聲浪中下台。1995年,全斗煥遭控叛變、叛國罪,在拒絕檢察官傳訊並逃到家鄉後遭逮捕。

全斗煥和共同策劃政變的繼任者盧泰愚在當年韓媒稱為「世紀大審」的審判中,被依叛亂、叛國和賄賂等判罪。法官在判決書表示,全斗煥是透過「對人民造成重大傷害的非法手段」上台執政。

韓國官方表示當年光州事件造成207人死亡、750多人輕重傷;西方媒體則根據倖存者證詞、前軍官和調查人員說法,認為有數以千計學生在光州事件中遇難。

法院起初判盧泰愚長年監禁、全斗煥死刑,後來首爾高等法院承認全斗煥在韓國經濟起飛,以及1988年和平將政權移交盧泰愚一事具有貢獻,予以減刑。

1997年,在時任總統的金泳三呼籲推動「國家團結」下,盧、全兩人獲得特赦出獄。

「紐約時報」指出,全斗煥1988年下台以後,隱居一座佛寺,鮮少露面公共場合,但後來仍多次成為鎂光燈焦點。

2003年全斗煥在積欠鉅額罰款下,聲稱家產只剩29萬1000韓元現金(約新台幣8500元)、2隻狗和一些家電,但他4名子女和其他親戚後來被發現在首爾坐擁大量土地、在美國也擁有數間豪宅後,引發公憤。

家族2013年矢言會清償全斗煥所揹巨債,但他尚未償還的罰款截至去年12月,總計仍有1000億韓元(約新台幣23億)左右。

全斗煥去年另因於2017年出版的回憶錄中誹謗已故民運人士兼天主教神父,被判緩刑8個月。(譯者:李佩珊/核稿:陳亦偉)110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曾獲小金人服裝設計師和田惠美去世 享壽84歲
172.30.142.53